邢台新闻邢台经济生活

河北邢台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2022-08-03 19:4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真没想到承诺制给企业带来了想不到的开工速度!”日前,河北乡间道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高档速冻食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包括智慧冷链仓储物流中心、生产车间、速冻车间、原料库、成品冷冻库等,在该项目取得土地手续之前,南和区便开展前期帮扶,企业3月11日拍得土地,3月15日签订承诺书后即刻动工,目前,12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其他建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围绕“项目为王”,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通过连续三年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变企业申请审批为企业主动承诺,用“一份信用”代替“一摞材料”,“一份承诺”取代“一摞审批”,即企业在取得土地手续后,根据国家相关建设标准与政府签订承诺书即可自主开展项目设计、评审、施工,有效地破解了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等堵点、痛点、难点。

如今,该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实现“两扩大”(扩大承诺制实施范围,扩大企业承诺事项范围)、做到“两公开”(由单一的公开企业承诺调整为政府承诺和企业承诺双公开)、提升“两规范”(规范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政府承诺内容和企业承诺内容,并进一步简化并规范实施程序)、达到“两提高”(提高了考核标准、监管力度),不断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做细做准。

“承诺制”改革实现了减前置、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大幅缩减了投资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完成时间。河北暴风田径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精英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项目位于邢东新区,总投资2亿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2层仓储中心、2层生产车间和16层研发楼,计划2023年9月投产。该项目拿地后于今年3月3日在邢台市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承诺书及公证后当日即开工建设,开工时间比计划提前3个月。

今年,该市在承诺者改革中推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将工程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在基础部分施工阶段,企业取得土地,审图机构出具施工图基础图部分线下审查证明后,可先行开展基础部分施工建设。待项目建设工程达到“正负零”时,企业应依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分阶段办理施工建设手续解决了企业违规建设,补办手续交纳罚款的问题;解决了之前部分企业建成后不愿补办建设手续的问题;解决了影响上市企业规范经营的污点问题。

同时,邢台明确对连续3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给予退出承诺制管理范围惩戒,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并将有关部门对企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归集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统计,3年来,邢台累计484个项目纳入承诺制。今年7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中,承诺制项目占57%。全市20个县(市、区)均做到了“应纳必纳”,任泽区、南和区等10个县(市、区)做到了承诺制项目开工率100%,有效促进了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