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全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2022-08-10 10: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体量增绿 高标准建绿 景观化造绿

邢台全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8月4日从邢台市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进一步厚植城市生态底色,密织城市蓝绿空间,精心打造“城在园中、人在绿中”的园林意境,全力争创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近年来,邢台市着力以绿化美化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形成了“以路为轴、以水为带、以园为珠、以廊为屏”的绿化大格局。

大体量增绿,厚植城市生态底色。邢台市坚持全要素增绿,持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2013年以来,主城区新增乔木185万株、绿地2305公顷,累计新建、改造了100余条街道绿化,建成209个公园游园广场,让“出门见园、推窗见绿”成为现实。

高标准建绿,彰显浓厚地域特色。邢台市连续5年把游园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民生实事,持续增绿建绿。营造“一街一景观”,打造了以银杏、樱花、白蜡等彩叶树为骨干树种的特色街道,形成以绿色为基调、以彩色为特色的绿化景观。打造“一园一特色”,深入挖掘邢台历史底蕴,精心镌刻邢台符号,充分彰显邢台特色,让游园成为展示城市文化的柔美窗口。织绘“绿色休憩网”,形成了全长108公里的绿道体系,织就了环城、顺水、沿路、连景的休闲游憩绿色网络。

生态化添绿,擦亮城市生态名片。充分借力承办省第三届园博会的契机,把园博园建设与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建成了308公顷的园博园。坚持建筑做减法、绿化做加法,以“拆”为突破口,拆除违破损230余处130公顷,全部用于市区绿化。在环路、国省道等城市周边地带,建设防护绿地1200公顷,在京广铁路沿线种植树木46万株,建设绿地304公顷。

景观化造绿,织密城市蓝绿空间。突出做好“水”文章,倾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系环境。实施了雨污分流、退污还清等工程,市区小黄河、茶棚沟等4条河道全面退污还清,并新建扩建了一批依河临湖的公园游园,在七里河建成了体育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等。通过引朱济邢、中水回用、敷设管道、新建改建溢流堰等方式,打通城区四河和七里河生态补水渠道,实现了市区河道河河有水、清水长流。牛尾河市区段荣获省第三届“秀美河湖”荣誉称号,七里河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该市坚持高位推动,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纳入“十四五”规划,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创建实效。坚持项目带动,谋划实施街道绿化、拆后绿化、游园建设等绿化项目,持续增加城市绿量。坚持早谋先动,今年对照住建部新出台的创建标准完成了绿化遥感调查测评,查漏补缺谋划了新建绿地和新建游园的绿化项目,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思路,有力有序补齐短板,力争早日摘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块闪亮的金字招牌。

下一步,邢台市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创建筹备,持续加大绿化建设力度,开展创建补短板工程,不断提升绿化管护水平,全力打造园林绿化标杆。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