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清河:“好人榜”打造“好人之城”

2022-08-16 19: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军)助人为乐好人刘国伟,见义勇为好人潘荣福,孝老爱亲好人潘玉娟……近来,河北清河好人辈出,群贤涌现。这是该县大力表彰好人行为,弘扬好人精神的结果。

今年以来,该县启动村村都有“好人榜”项目,通过公开晾晒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善行义举、孝老敬亲、敬业奉献等先进典型,培树榜样力量,弘扬道德之光,用好人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身边群众,在全县形成“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培育好人文化,打造“好人之城”。

图为清河县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推行争上“好人榜”活动。

身边好人成“明星”

前几天,清河县坝营镇于家唐村新一季度的“好人榜”如期公布,5位村民榜上有名。

“看看,我就说陈玉荣一定能被选上吧,一大家子的事都是她这个当嫂子的操持,通情达理、持家有方,心底善良对待儿媳妇跟亲闺女一样。”57岁的村民于书平凑近榜单,指着陈玉荣的名字跟邻居于玉连说。

半个月前,村里发动大家推选本季度“好人榜”候选人时,邻居们将陈玉荣的名字填报上去,果然光荣上榜。和她一起上榜的还有孝敬老人、热心助人的好媳妇常书红,坚持3年义务打扫村内公共卫生的焦丽素……

在清河,大部分村庄都在显眼的位置设置了像于家唐村这样的“好人榜”,这是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开展的“好人榜”项目,通过公开晾晒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善行义举、孝老敬亲等先进典型,培树榜样力量,身边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别小看这小小的‘红榜’,作用大着呢。”于家唐村村支部书记于国说,“大家都攒着劲争做好人,现在村里邻居间矛盾少了,说话的文明程度都提高了,这些上榜的身边好人,成了村民们敬重的“百姓明星”。

日前,清河举行表彰会,推进实施“好人榜”志愿项目。

建机制 确保“好人好报”

好人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称颂,不只是于家堂村,“好人”已经成为清河一道靓丽的“风景”。该县以群众参与为重心,深入挖掘县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采用多种形式推举身边好人,“文明之星”“志愿之星”“孝善之星”遍布城乡,大批民间道德模范影响、带动身边人,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为营造‘好人有好报、德者更有得’的氛围,我们建立健全了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机制,让好人受尊敬、有光彩、有好报,用身边好人引领社会风尚。”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说。

礼遇好人,让好人有好报。每年清河都会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推荐评选表彰活动,让一大批基层涌现出来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走上展示的舞台,为他们发放荣誉证书,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

对于家境不宽裕的“好人”,除授予荣誉称号外,还有逢年过节上门慰问、子女入学结对帮扶等激励措施。该县出台了《清河县志愿者积分奖励办法(试行)》,让身边好人在从事志愿活动中用积分的形式做记录,与福利待遇挂钩,在乘车、体检、窗口服务、资金帮扶等方面获得礼遇,在制度层面保证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受尊敬,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争当道德模范。

满城劲吹“好人风”

好人榜“晒出”社会好风气,好人禄记录好人行为永流传。“好人榜”在公开晾晒好人的同时,各村还坚持记录好人禄,拾手机归还失主、好儿媳胜过亲闺女、和和睦睦一家人……件件好事记录着好人的善行,也讲述了村风的转变。清河县通过公开晾晒先进典型,用好人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身边群众,在全县形成“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一些不文明现象逐渐消失,民风陋习得到扭转,“好人文化”正在不断构筑起清河乡村文明实践的道德高地。

交警王明元利用休息和节假日,多年坚持在学生上下学两个时段到学校门口义务执勤做志愿服务,并成立了“志愿护学服务队”,在他的感召下,100余名家长和老师纷纷加入,一个好人如星星之火,带领着一队人做好人,创造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燎原之势……为进一步放大“好人效应”,该县不断整合志愿者力量,深入围绕好人评选开展志愿活动,积极打造好人志愿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志愿队500余支,志愿者6万余人,涌现了以关爱留守、孤寡老人为主的“爱心小院”,以帮助困境家庭与爱心企业、人士有效对接的“爱心手拉手”,以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义务理发的“义务理发屋”等50余个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好人”人数与日俱增。如今,“好人之城”成为清河的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