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贴心服务,加速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2022-08-17 10:4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生产经营堵点痛点

贴心服务,加速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上半年,全市净增市场主体37322户,市场主体总量79.85万户,省定目标完成率78.03%,全省第一。其中,企业净增12174户,个体工商户净增25245户,省定目标完成率均为全省第一。上半年,全市新增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209家、证书392张,两个增量均居全省第一

8月15日,邢台市市场监管局邢台经济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对超市的明码标价、进销货台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今年以来,邢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贴近市场主体、贴近企业的优势,围绕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稳预期、激活力、促帮扶方面出台了一批务实管用的举措,全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让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上半年,邢台净增市场主体37322户,市场主体总量79.85万户,省定目标完成率78.03%,全省第一。其中,企业净增12174户,个体工商户净增25245户,省定目标完成率均为全省第一,为稳住经济和就业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放”字上下功夫,为企业松绑减负

“拿着材料过来等一会就办完了营业执照,很快很方便,而且市场监管部门还提供邮寄服务,服务真周到。”谈起市场监管部门简化办事流程,河北韩泰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葛子龙竖起大拇指。

围绕释放市场活力这一目标,邢台市场监管部门立足外资企业对口服务职能,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对外资企业注册登记事项网上预审,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发放营业执照。对重点招商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程跟办。今年以来,全市197件外资行政许可业务均实现当日办结。

日前,邢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到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健摄

聚焦市场主体最真实、最直接、最迫切诉求,邢台出台《关于支持市场主体提速增量、提质增效的十三条措施》,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紧急事项即时办、简单事项当场办、复杂事项专人办、特殊事项跟踪办。特别是聚焦广大中小微企业在质量基础方面的技术需求,先行先试,探索建立了平乡县和隆尧县莲子镇两个基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商标注册等职能整合下放,为区域特色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让市场主体“进一次门、办多项事”。

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聚焦打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邢台大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坚决予以清理和废除,并开展涉企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水电气暖行业收费专项整治,为企业松绑减负,打造最优市场环境。

•在“管”字上做文章,营造宽松包容发展环境

从畅通市场准入、激发市场主体创业活力,到为进入市场的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竞争环境,该“放”的要放到位,该“管”的更要管住管好。

邢台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规范化,开展部门联合抽查51次,部门内部抽查240次,抽查市场主体4800多户;探索推进信用监管,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免打扰”;对信用风险一般的企业“一次进门、全面体检”,做到“少打扰”;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的有机统一。

近日,在平乡县市场监督管理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为企业办理产品检验检测等业务。 河北日报通讯员齐建仓摄

守法无事不扰、首违轻微不罚,聚焦市场主体降本减负需求,邢台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出台73项首违轻微免罚清单,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全力营造宽松包容的发展环境。从“无心之过”能免罚,到消除影响后信用能修复…………邢台正在健全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已对16万条次数据进行了信用修复,给失信企业重塑信用的机会,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信用意识。

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特殊行业、重点领域,邢台实行最严监管,持续不间断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特别是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查办了一批让人民群众广泛称道、对违法分子广泛震慑的“铁案”,坚决守住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防线。

•在“服”字上出成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日前,平乡县一家儿童玩具生产企业仅用1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新款玩具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证书,较传统认证周期时长缩短了80%。拿到证书的企业负责人李仁芝说:“这对产品销售是个大利好。”

认证认可是企业的“质量名片”。为破解“产品更新换代快、认证发证周期长”这一堵点难题,邢台市场监管部门紧盯重点产业链,狠抓认证认可服务质效提升,积极帮助本土企业对接优势认证机构,与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威凯认证检测有限公司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辟网上申请CCC认证等绿色通道。

同时,充分发挥建设在本地的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检测第三方企业作用,免费对产品进行初步测试,使产品检测一次性通过率大大提高,为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消除障碍。上半年,邢台新增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209家、证书392张,两个增量均居全省第一。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邢台将标准引领作为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的切入点,指导帮扶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并出台“真金白银”的政策,激励着更多企业标准领跑。巨鹿县机件加工产业集群头部企业河北汇工起草的国家和行业标准《重载齿轮热处理技术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隆尧县灰铸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三厦铸铁是国家铸铁搪瓷炊具行业标准的拟定者,也是全球最大的铸铁珐琅炊具生产企业。目前,全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企业制修订国家标准75项、行业标准40项,8家企业获得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全市已形成了支撑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邢台率先在全省成立品牌建设促进会,引进中国国家品牌网高端宣传推介平台,并在全市特色产业集群中遴选100家优势企业,组织专家团队对企业逐个把脉问诊,量身定制品牌培育推广方案,全程跟进服务。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注册商标1.03万件,有效注册商标达到14.64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1.2%。

另外,邢台市场监管部门用好、用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职能,分产业链、分批次开展商标专利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校企对接活动80多场,全市商标专利质押融资总额达3.75亿元,全省第三,有效破解了科技创新型企业“轻资产、缺担保、融资难、融资急”等方面难题,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健)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