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百姓议事厅”解居民烦心事——信都区孔村小区“村改居”探访记

2022-08-17 11:0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邢台市信都区孔村小区绿树繁盛,花草葱茏,几位乘凉的居民聊起小区之变,自豪地说:小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一条心,谋事干事一起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孔村小区属于信都区泉西街道办事处,现有29栋居民楼,1818户、5700口人,其中党员190名。作为城中村改造而成的小区,这里在孔村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持续推进新型社区变革,居民们过上了祥和富裕的新生活。

“村改居”过程中,孔村小区的党员干部以百姓利益为出发点,留足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整合优化有限资产,通过循环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兴旺发展。现有固定资产8亿元,拥有11万平方米的商业门市,集体年收入3400多万元,居民都吃到了集体经济发展的“甜果子”。

在孔村小区,年满55岁的女性和年满60岁的男性,就能领到每月1100元的养老福利金,随着年龄增大再继续增加。对有经营意愿的居民,优先将商铺、菜市场摊位等出租给他们。对无经营意愿的居民,吸纳到孔村小区成立的物业公司中,共为居民提供70多个岗位。另外,免除居民的物业费,每年还多次为居民发放各种福利。

小区就像个和谐大家庭。“很多事儿都是通过‘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沟通解决的。”小区工作人员赵伟介绍,小区组建了10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每个家庭都有人入群,由小区党员和干部担任联络员。居民可以线上反映问题,小区工作人员认真收集倾听,并根据实际及时推进解决。

为便于对商业门市、便民菜市场商户的管理,小区还建立了“商户议事厅”微信群,在线上与商户互动交流,指导商户做好疫情防控,帮助商户解难题、搞服务、促发展。小事不出小区,有事大家议,有难小区帮,这一服务模式得到居民普遍认可。

小区还建有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院,这里是居民开展各种各样休闲娱乐活动的场地。大家可以在这里跳广场舞、唠嗑交流,增进了居民间的感情。小区在大院设有交流平台————“百姓议事亭”,小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可以在这里面对面拉拉家常、聊聊感情、谈谈心事,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有效解决,避免矛盾积累。

“居民从平房搬到楼房,农民习惯变为市民习惯,我们怎么才能做到?就是通过身边的榜样,来感染他们,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社区生活。”孔村小区党支部书记左建军说。

孔村小区专门建起了一条道德模范小路,两旁展示的是新评选的各类典型人物事迹。“现在我们正准备同其他小区打擂,比比看谁培养的大学生多,比比看谁的书香创建氛围更浓厚。”一位居民说。

道德建设方面,孔村小区每季度都会评选出“最美家庭”“模范夫妻”“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典型,在越来越多的典型人物带动影响下,大家互亲互爱,成了更加和谐文明的大家庭。(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