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宁晋梨乡唱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2-08-17 17:3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垚、徐红聚、王士涛)河北邢台宁晋县优质梨种植面积近10万亩,被誉为“中国鸭梨之乡”。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梨果种植村加大产业升级力度,不断促进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唐邱镇双井村积极探索“梨树+田园观光”模式,成功举办线上梨花节,提升打造万亩梨园观光经济带,大力发展集梨果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文化项目。同时,依托该镇“一带两园三区”发展规划,以万亩梨园为产业转型载体,推广500亩梨园嫁接改良新品种梨苏翠一号,辐射带动周边梨树嫁接近万棵。预计亩产0.6万斤,村民年增收500万元以上,村集体年增收可达40到50万元。

苏家庄镇毕家寨村“两委”着眼推动资源有效利用,在猪场和梨树地间埋设管道,将经过充分发酵处理后的猪粪便,作为有机肥直接施到梨树地,既降低了种植成本又实现了绿色发展。此外,以50亩普通鸭梨树为试点,引进嫁接酥梨和沙梨两种梨果新品种。试验成功后,新品种将推广到1300亩梨树地,预计亩产0.7万斤。为拓宽销售渠道,与辛集等地外贸公司合作,将本村鸭梨远销东南亚等地,村民人均增收约3万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