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邢台平乡县以研究型思路开展自然资源审计

2022-09-23 17:5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建军、薛伟)今年以来,邢台市平乡县审计局不断牢固树立研究型审计意识,在实施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过程中,坚持以研究型思路谋划,围绕“一个谈话、两项比对、三项关注、四个要素”,扎实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微信图片_20220923174903.png

审计项目实施前,审计组主动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环保、水务、林业等部门,谈话了解被审计乡镇在大气污染防治、土地开发整理、水环境保护、绿化工作等方面相关数据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审计组利用有效时间,加强政策形势研究,丰富业务知识,拓展工作思路。两项比对:一是比对乡镇职责和资源环境目标责任,审查乡镇在落实上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履行监管职能等情况,以及目标任务完成考核情况;二是使用GIS计算机审计方法,比对校验和分析采集的相关数据,筛查疑点,充分挖掘数据资源的逻辑关系和相互联系,为下一步精准锁定问题目标,提供详实可靠的证据支撑。三项关注:聚焦领导干部职责要求,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关注相关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情况、社会媒体反映和人民群众关心的资源环境问题、体制机制建立执行情况,梳理归纳被审计对象共性和个性特征,找准审计着力点。四个要素: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精准把握文件实质精神,围绕大气、土地、水、林地等四个重点资源要素,揭示领导干部在资源环境生态要素上的决策、监管、执行等责任履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问责追责,深入推进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联动贯通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责任编辑:陈亚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