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经济生活

打出“金融组合拳”!河北邢台农商银行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2-11-10 12:2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登运)千年邢襄,浩浩荡荡;人杰地灵,灿若星辰。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邢台农商银行始终坚守为农初心,专注主责主业,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强金融支撑。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43.0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01.9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2.41亿元。

党建融合,推动与业务发展的同频共振

强化党建引领,在政治站位上深度融合。该行党委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准确把握金融机构在稳经济中的职责定位,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把党的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计划安排、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贯彻,积极主动融入到地方发展大局中去。

勇于自我革命、做实自我监督。该行党委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结合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工作、分包支行机制,压实分管领导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业务发展中。

深入开展“党建+”,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该行开展“党建+乡村振兴”,全面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将信贷资源优先向“三农”倾斜,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及县域特色产业贷款,本着立足三农、支持小微的理念,严格执行普惠小微利率政策,帮助困难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净增7.99亿元 ,完成全年任务的80%,县域特色产业新增贷款7891万元,“双基”共建贷款新增1.22亿元,建档评级户数1924户,全面完成“双基”年审工作;将“党建+金融助力”延伸至政务、乡村、社区等各个神经末梢,共同构建地方经济发展新格局。

闻令而动,减费让利展现农商担当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 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要求,引导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自2021年9月份以来,邢台农商银行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指导和督促落实减费让利工作。

减费让利有力度,助企惠企有温度。邢台农商银行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减费让利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明确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传导到位。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承担民营小微企业客户在贷款过程中涉及的抵押物评估和登记费用。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晨会讲堂、业务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多次开展减费让利专题培训,全面解读降费政策,逐条讲解全部优惠项目、优惠价格、优惠对象、优惠时间等具体内容,梳理各类费用清单。确保传达到位、指导到位、培训到位、落实到位,推动基层一线人员准确掌握降费政策,做到“入脑入心”。

为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管总局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18号)、《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银发〔2021〕169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帮扶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邢台农商银行主动走访企业,了解疫情期间存量客户的融资痛点及防疫物资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搭建线上申贷平台,线上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金融服务。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该行不断贷款利率下调,贷款平均加权利率从2020年初的10.82%,降至2021年末的8.73%。为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2022年6月末的平均加权贷款利率为8.13%。近两年来,该行累计减费让利达2.2亿余元。

普惠金融,为企业经营送去“及时雨”

邢台市达力斯儿童玩具有限公司是一家童车整车及零配件生产企业。目前员工180多人,年生产四十万台玩具车,产值能达到一个多亿。由于疫情期间货物周转比较慢,加上厂房的扩建、模具的刻制以及新机器的引进,导致资金出现困难。邢台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中了解到客户的实际困难后,积极为企业匹配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推出减费让利措施,提供信贷支持资金1880万元,为企业生产经营送去“及时雨”。

类似达力斯这样的小微企业在邢台市还有多家,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2022年,该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专注普惠金融,持续加大1000万以下普惠型小微贷款的投放力度,截至2022年7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亿余元。

为了有效缓解和减轻企业压力,该行制定印发了《“行长走基层”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针对不同行业特点,特推出“童车E贷”“美丽乡村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助力市场主体经营发展。

支农助农,助力地方乡村全面振兴

“这几年哈密瓜市场行情不错,今年本想再新建4个大棚,但还有20万元资金缺口,如果通过普通银行贷款,流程长、门槛高,就算贷下来恐怕也晚了。”看到哈密瓜种植户张大哥犯了难,隆尧县小孟村北方现代农业园区党总支书记向他介绍县里与邢台农商银行正在联合推行的“乡村振兴贷”政策。通过提交申请、项目审核,很快,邢台农商银行隆尧支行向其授信20万元贷款,大棚赶在种植季节前建了起来。“‘乡村振兴贷’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张大哥高兴地说。

抓实支农支小支散,坚守本源定位。今年以来,邢台农商银行深入探索“党建+金融”银政合作新模式,与隆尧县政府签订《乡村振兴合作协议》,为邢台市隆尧县12个乡镇、60个特色村提供总金额2亿元的农业产业授信。截至8月末,已发放贷款4920万元,有力支持农村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手工业加工,以及仓储保鲜、乡村旅游等配套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当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既有新形势、新挑战,也有新机遇、新发展。邢台农商银行聚焦三农领域民生关注点,创新服务模式,下沉服务重心,2021年在邢台农信系统率先设立乡村振兴金融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制定印发了《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以“金融之水”润泽邢襄大地,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截至2022年7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54亿余元。

踔厉奋进,勇毅前行。下一步,邢台农商银行将继续深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推动“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倾力做好“乡村振兴”主办行,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为美丽邢台建设贡献农商力量。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