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建设再发力

2022-11-22 18:1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更多邢台贡献——

“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建设再发力

无人机拍摄的邢台七里河水利风景区及沿岸景观。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日前召开的邢台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到2035年全面建成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建成制造强市、新型能源强市、物流强市、农业强市、质量强市、数字邢台,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明程度普遍提升,人民生活幸福美好。

●推动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取得更大进展

党的二十大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提供了政治引领和根本遵循。

邢台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指出,要找准与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的结合点,以加快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为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经过5年不懈努力,推动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取得更大进展。

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前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明显上升,人均水平摆脱全省落后局面,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占全市比重大幅提升,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力争实现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

市民在邢台市南和区中兴游园休闲游玩。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创新意识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保持在全省前列。

城乡融合达到新高度。中心城市加速成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升;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文化建设创造新繁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文化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得到加强,诚信体系不断完善,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生态治理迈上新台阶。城乡、企业环境设施提档升级,涉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主要河湖水质全面改善,全面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产业、能源基本实现低碳化、清洁化、循环化、高效化发展。

生活品质得到新提高。创业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稳增长,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共同富裕扎实推进。

●突出抓好“五个强市”和数字邢台建设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邢台将突出抓好制造强市等“五个强市”和数字邢台建设,力争到2027年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着力推进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建设,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30%,结构明显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7%左右,形成一批规模大、水平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着力推进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市建设,风光发电总装机达126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460万千瓦、光伏装机800万千瓦;邢台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并网,推进微电网(分布式+储能)建设,建成多元制氢体系,储能设施更加完善,新能源得到更广泛应用。

着力推进融合京津冀、对接全国的物流强市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业增加值突破390亿元,公路货物周转量超1200亿吨公里,争取培育形成3家国家5A级物流企业、1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机场货运平稳发展。

着力推进保障有力、绿色高效的农业强市建设,粮食总产稳定在475万吨左右,优质强筋小麦规模确保全省持续第一;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88%;年产值超1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超10个。

宁晋县晶澳太阳能3.6GW高效晶硅电池智能工厂工人在镀膜车间巡检。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着力推进标准领先、品牌聚集的质量强市建设,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大幅提升,质量、标准、品牌、信誉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中等以上发展水平,产品质量合格率超94%,农产品、食品、药品合格率分别超98%、98.5%、99%。

着力推进安全集约、智能便捷的数字邢台建设,基本实现数字政府智慧化、数字经济高端化、数字社会智能化,数字化变革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营收超10亿元企业达到10家,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两化融合水平大幅提升。5G等数字基础设施、涉网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新型智慧城市初步建成。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实践中作出新贡献

在具体实践中,邢台将认清比较优势和现实基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实践中作出新贡献。

在落实制造强省战略中贡献更多邢台力量。制造业是邢台立市兴市的关键,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突出龙头带动、创新驱动、标准化引领等12条转型升级路径,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着力推动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制造业有效投资,着力打造制造业优质高效发展平台,为制造业加速腾飞夯实基础。

在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中贡献更多邢台特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坚持科技优先地位、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坚持人才引用并重,努力实现科技强市、人才兴市。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贡献更多邢台模式。敢于打破惯例、突破常规,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放管服”改革,争当全省全国各领域改革先锋,营造尊商重商爱商安商的优质环境;要以更大力度推动金融服务创新,以绿色金融改革为核心,持续丰富金融业态、拓宽融资渠道,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要以更大力度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支撑和服务作用;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对外开放,持续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充分利用全球各地资源、资本、技术、市场等优势促进邢台发展。

在提高生态环保水平中贡献更多邢台方案。认真落实美丽中国、美丽河北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加快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丽邢台。要统筹经济发展和大气污染治理,统筹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中贡献更多邢台样板。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乡融合发展。要协同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以产业集群为突破口推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中贡献更多邢台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出实策、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创业就业“双优先”导向,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织密社会保障网络体系,谋划实施各类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贡献更多邢台印象。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抓好精神文明创建,提升文化事业发展水平,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打造安全稳定社会中贡献更多邢台担当。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切实维护公共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