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宁晋县连续三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8亿斤以上

2022-12-13 17:2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羽、李三虎)日前从邢台宁晋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县粮食收获总面积达189.05万亩,单产达2032斤,总产达18.4亿斤,至此已连续3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8亿斤以上,为河北粮仓贡献了更多宁晋粮。

图片1.png

宁晋县拥有耕地114.6万亩,基本农田93.4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河北省产粮第一大县。近年来,宁晋县坚持算好“政治”账,牢固树立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动摇,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单位为契机,牢牢扛起粮食稳产增产的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粮食播种面积常年保持在19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连年保持在90万吨以上。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19年以来,宁晋县累计投入资金29609.1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2.12万亩。目前,正在全面推进1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持续推动耕地质量提升,确保全县粮食生产稳步增长。同时,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与宁晋县政府共同建立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1500亩示范基地,依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新成果、新技术及人才优势,开展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等新技术示范推广,为全县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发展积累经验,示范引领作用传统农业向资源节约型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蹚出一条新路。

宁晋县还重点围绕节水做文章,累计铺设地下防渗管道2192.17公里,变明渠为暗渠,不仅高效节水,还进一步提高了耕地利用率,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可节地3500亩,一年增产粮食3500余吨。同时,结合引种抗旱节水品种,推广秸秆还田、平衡施肥等配套措施,实现了“节水+增产”双赢。

宁晋县不断加大农机化水平,全县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高。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121万千瓦,其中大中型拖拉机4000余台,玉米收获机22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2400余台,各类配套农机具2万余台套,实现了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全程机械化。

图片2.png

同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科技壮苗行动,制定了《宁晋县粮食生产科技专员专项行动方案》,组建了县级粮食生产专家服务团,聘请科技专员128名,实行“1+N”分乡包村,开展技术培训、田间指导服务,为全县粮食生产提供全程全链条技术指导服务,为全年粮食生产稳产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粮食生产永远在路上,今年秋播工作中,宁晋县一方面稳定种植面积,一方面通过推广良种、配方施肥、精量播种等措施,共播种冬小麦93.07万亩。入冬后,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制定实施冬小麦田管技术措施,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帮助农户通过科学的管理,培育壮苗、安全越冬,全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粮食生产任务。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