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让制造业更高端更智能更绿色

2022-12-19 11:0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着力推进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建设

让制造业更高端更智能更绿色

1至10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79.9%,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8%;6至10月,全市制造业投资连续5个月增速超过20%。到2027年,实现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30%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工人在吊运轧辊。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市之基、兴市之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邢台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结合本地发展实际明确提出,要着力推进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建设。

●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制造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

日前,位于邢台市开发区的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内,技术人员任海静在对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上的灭火弹发射装置进行探测瞄准检验。他说:“这是我们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的省内首台该类型消防车,运用航天发射技术、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实现远距离发射‘灭火导弹’,可精确射入百米高楼的任何一扇窗户内,实现快速扑灭高层、超高层楼宇火灾。”

作为全省第一家取得消防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润泰救援陆续研发了灭火类、救援类等4大类70多种车型。除了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外,国内首创的水加热消防车解决了高寒地区水带易冻结难题,远程供排水系统消防车可将引水排水距离扩展到5公里,联合研发的全驱越野消防车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调试排烟消防车。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邢台产业基础扎实,经济发展活跃,资源要素丰富,区位交通便利,制造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市坚持制造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实施产业倍增计划,产业发展目标更加坚定,产业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目前,邢台是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世界上最大的维生素B12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轴承生产销售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童车生产基地等等,为打造制造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邢台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运行。1至10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79.9%,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8%,较前9个月整体增幅提高了1.8个百分点。6至10月,全市制造业投资连续5个月增速超过20%,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

●实施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计划——推动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结构不断优化

位于信都区龙冈经济开发区的长征汽车公司总装车间内,装配完成的新能源重卡整齐排列,工人在进行最后的检验工作。焊装车间内,随着焊接机械臂灵活腾挪,车身驾驶室雏形逐步展现。

据了解,长征汽车公司于今年6月5日起全面停产燃油车,从传统能源转向氢燃料电池、纯电动等清洁能源运输技术路线,致力追求经济价值与环保价值双赢。6月24日,首款新能源产品——新长征1号重卡牵引车正式下线。当前,已在天津、鄂尔多斯以及我省的邢台、唐山、沧州等城市交付使用。

“在目前新能源方案中,液氢更值得期待。新长征汽车在液氢领域的技术水平、产业生态完善程度已处于行业头部位置。”长征品牌商品总监周俊锋在介绍新长征1号重卡产品时说,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推出针对城建渣土、市政环卫、城市配送等场景的全系新能源产品。

以长征汽车公司新能源重卡下线为主要标志,今年以来,邢台优选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钢铁企业全面创A,玻璃产业高端绿色发展态势更加凸显,市开发区全国首套氢燃料电池全自动柔性生产线投产下线,内丘县建滔80万吨醋酸生产项目开工建设。

同时,邢台深化“千企转型”“百项技改”行动,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9.1%,居全省第三,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宁晋县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创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先行县。

产业发展快,全靠龙头带。邢台深入实施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计划,今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6家,获评省级“专精特新”骨干创新发展项目12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项目17个,数量均居全省第一。25家企业入选省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

临西县河北玉良轴承滚动体有限公司工人在检测E形调心滚子轴承。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据了解,邢台将着力推动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制造业有效投资,着力打造制造业优质高效发展平台,在落实制造强省战略中贡献更多“邢台力量”。其中,将进一步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产业延伸转型,构建具有邢台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格局。

●打造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走进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邢机)的车间,机器轰轰作响,工人正在赶制全线高速钢轧辊产品。

目前,在装备制造产业板块,中钢邢机是全球产销规模大、技术装备优、市场占有率高、科研实力强的冶金轧辊领军企业,轧辊产品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超50%,全球市场综合占有率20%以上,彰显了“中钢制造”的强劲实力。

轧辊是钢铁生产中的重要设备,就像一根“擀面杖”。“可以说没有轧辊,钢铁变不成钢材,没有高质量的好轧辊,就没有高质量的好钢材。”中钢邢机技术中心副主任张贵敏说。

中钢邢机新品研发由过去几年一个,发展到几乎月月都有,原因在于公司注重营造创新氛围,每年发放近百万元科技成果奖励。同时不断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构建轧辊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轧辊研究所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先后与国内12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多家知名钢铁企业共建中试基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邢台将聚焦制造业创新发展共性技术需求,加快打造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创新支撑。开展“工业诊所”巡诊活动,更好地服务邢台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

邢台明确,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突出龙头带动、创新驱动、标准化引领等12条转型升级路径,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到2027年,实现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30%,结构明显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7%左右,形成一批规模大、水平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着力提升制造业有效投资,既对当前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又影响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邢台市工信局副局长董南星表示,未来全市将瞄准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精准对接央企、跨国企业等重点企业,引进落地一批带动性强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和项目,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规模。同时,大力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科技惠企政策,引导更多资金重点投向制造业升级等关键领域。(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高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