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临西“玉兰调解室”:“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

2022-12-23 12:0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台家刚)河北临西县是已故全国劳动模范吕玉兰的故乡。“爱国为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玉兰精神”,激发了几代临西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临西县不断擦亮“玉兰”品牌,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手段,打造具有自身特色“枫桥经验”,在全县大力推广“玉兰调解室”建设。通过强化源头治理,让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置,使基层矛盾纠纷能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及时解决群众的“疙瘩事”,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为在临西县临西镇仓上村“玉兰调解室”,调解员在调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

社会稳定的基础在基层,如果基础工作抓得好,信访问题也就少,即使出现了信访问题,也会及时将矛盾隐患消除。临西县不断创新和发展信访基层治理工作方式方法,把弘扬“玉兰精神”贯穿于矛盾纠纷调解的全过程,在全县推广成立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族长、老治安积极分子等“五老”为主要力量的“玉兰调解室”。充分发挥“五老”们在化解信访苗头上独特的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亲情优势,努力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按照“四个规范”要求,积极推进“玉兰”式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统一标准悬挂人民调解工作室牌子和人民调解标识,完善调解制度,配备档案资料橱柜,设置调解人及当事人座席,达到调解办公场所独立、固定、能够满足调解要求。调解室的名称统一以玉兰式+人民调解员的名字,或者有明显地域特色、工作特色的字号命名。严格按照全省人民调解排查调处流程,对案件受理、调处等程序进行规范,并督促当事人履行人民调解协议。健全工作档案、人民调解案卷、回访登记台账、人民调解排查登记台账等人民调解档案,按要求一案一档,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为激发“五老”调解员们工作的积极性,临西县统一制定评比办法,根据化解矛盾纠纷的数量和效果,分别评选出“金牌调解员”“银牌调解员”和“金牌调解室”“银牌调解室”,并进行公开表彰。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