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沙河:“沙河玻璃工匠”叫响劳务品牌

2022-12-27 16:5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沙河玻璃工匠”叫响劳务品牌

提高品牌带动能力 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艳辉)日前,沙河市鸿昇玻璃有限公司成品车间机声隆隆,薛士强等10余名员工正在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得益于沙河市人社局组织的“沙河玻璃工匠”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培训活动,薛士强的玻璃产业技能水平大大提升,随后升任车间班长,月收入达到6000多元,幸福感、成就感满满。

图为沙河玻璃工匠正在对成品玻璃进行检测。

沙河市素有“中国玻璃城”的美誉,玻璃产业作为当地主导产业,历经40多年的发展,已进入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阶段。“目前,沙河玻璃产业着眼高端产业项目,推动玻璃产品向建筑功能玻璃和艺术玻璃方向拓展,不断提高产业层次和产品附加值,满足多样化需求。”沙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温英军表示,2022年初,该局创建“沙河玻璃工匠”劳务品牌,旨在助力玻璃产业提质增效和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增收。

如何提高“沙河玻璃工匠”劳务品牌的影响力?沙河市从深耕技术研发、构建政校合作、加大技能培训等方面发力。沙河市与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玻璃学院深入开展产教合作,在沙河市劳动技工学校、沙河市综合职教中心专门开设玻璃技术专业,与当地玻璃企业达成订单式培养合作协议,每年预计输送具有中专学历玻璃专业技能型人才200余人。

图为沙河玻璃工匠正在整装成品玻璃。

在技能培训上,沙河市人社局着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化企业实践平台。目前,沙河市多家玻璃企业设置了培训中心,按照玻璃生产工艺独立开发了窑炉热工与设备、冷端工艺等玻璃专业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员工培训、“师带徒”培训,不断提升巩固“沙河玻璃工匠”的专业水平和社会美誉度。

截至目前,“沙河玻璃工匠”劳务品牌累计带动当地及周边4万余名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主要从事30多个研发、生产和深加工技术工种,分布在沙河市以及辽宁省、吉林省、贵州省等地350余家玻璃制造和深加工企业,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