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临西:开春摆“擂台” 实事干起来

2023-02-10 17:5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玉坤、郑志欣)春寒料峭,乍暖还寒。近日,当清澈的河水汨汨地流入临西县吕寨镇司寨村刚疏浚完工的河道时,站在沟渠两旁的村民沸腾起来:“过几天,浇小麦可以用河水了!”“有了河水,今年的小麦、玉米都得增产不少。”

司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志才介绍,他们村南的千余米沟渠,原来宽度过窄、深度不够,满足不了农田灌溉的需要。去冬今春,他们结合县水务局,对河道进行了疏浚,蓄水能力大大增强,灌溉能力能辐射周边320多亩农田,每年可为村民节约灌溉成本4万多元。

吕寨镇汪漠蔬菜种植基地,原来的蔬菜销售模式是运往各个市场集中批发,运输成本高、产品利润低。新年刚过,吕寨镇政府帮扶干部杨继恒找到蔬菜基地负责人,说明了在网上销售蔬菜的具体思路和想法。后来,在杨继恒的帮助下,汪漠蔬菜种植基地签约网销平台,基地种植的黄瓜、西红柿、茴香苗等蔬菜产品实现了“客户上午下单-——基地蔬菜收割——产品即时配送——1小时送达取货点——2小时到餐桌”的销售速度。目前,汪漠蔬菜种植基地已建起一个大型蔬菜分拣中心、4条运输线路、覆盖全县的120个村级服务点。

吕寨镇党委书记董红云介绍,新的一年,为让镇、村干部增强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激发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镇、村干部公开承诺为群众能办的实事项目。而且每件要干的实事都咬死目标 “任务账”,要进度、看成效;对于进度慢或完不成的,追责任、搞整改,直至完成。

有了干事的目标任务压力,也就有了争先创优的动力。杨集村村民由会家说,原来,由于通往田地的生产桥不安全,乡亲们去地里干农活、收庄稼,都得绕圈走。吕寨镇的帮扶干部张广志联系了相关单位,将这座危桥进行了修缮。“现在好了,村里把老少爷们儿最烦心的事儿给解决了,太给力啦。”由于生产条件便利了,由会家打算再承包20亩地。

吕寨镇还成立了督导组,不定期抽查实事办理情况、做好政策、资金帮扶的同时,将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列入镇村干部年终考核。镇党委按照年终村级实事办结考核总得分,作为年终绩效工资发放、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说了算,定了干!年终,如果咱承诺的实事办不利索,没法向群众交代,更在镇里抬不起头来。”吕寨村党支部书记谭敬忠说,围绕村里承诺办结的修建休闲广场一处、中心大街两旁美化、硬化等实事,他们村支两委干部做了明确分工和思路,确保实事办结进度不落后。

今年,吕寨镇党员干部承诺办结的实事有285件,春节后,30%以上的实事项目已经开工,涉及道路硬化、环境治理、特色种养、电路改造等。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