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威县入选全国首届“中国数字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典型案例 崔耀鹏受邀作主旨演讲

2023-02-17 14:00:39 来源:威县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0217_135000_000.jpg

2月16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指导,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以“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县委书记崔耀鹏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数字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 ——以信息化、智慧化推动综合体制创新的“威县探索”》的主旨演讲,向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分享交流威县经验做法。

20230217_135000_001.jpg

本届论坛邀请了政府主管部门、行业机构、科研院所、产业园区(自贸区、国家新区等)和数字化服务企业等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约300余人共话数字营商环境创新。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吴小雁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委会执行会长斯兰等人分别作了主旨演讲。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践报告2022》《中国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践报告河北卷2022》等系列成果,威县均入选,为全国复制推广提供经验和借鉴。

介入.png

20230217_135000_002.jpg

崔耀鹏通过“PPT展示+个人讲解+视频介绍”形式,介绍了我县两轮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和新一轮综合改革新征程探索,分享交流了我县以信息化、智慧化推动综合体制创新探索的“三威一体”经验做法,受到了论坛与会嘉宾的强烈反响。

崔耀鹏最后强调,威县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路径,探索县域营商环境建设的“威县模式”。

“三威一体”经验做法:

“威企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为破解企业和政府信息不对称、政策供给效率不高等难题。2021年12月,组建河北省第一家县级企业服务中心,搭建“威企通”在线服务平台,开设政策、融资、供需、合作、招商等10个版块,为企业提供从项目引进、企业开办、规划建设、竣工投产、发展壮大,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26个部门涉企事务“一口办理”“一键直达”。目前累计发布惠企政策628条、信贷产品89项,解决具体问题467个,帮助企业贷款授信2.7亿元,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列为2022年度地方典型改革案例。

“威民通”:推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破解群众困难诉求“不知道找谁”“问不到结果”等难题,2021年10月,威县整合书记热线、县长热线、党政门户网等10余个渠道,在全省率先组建“民情办公室”,搭建“威民通”平台,普及推广“民情码”,实现民情工作“群众‘码’上扫,政府马上办”。2022年,累计受理群众诉求2.7万件,做法得到省委主管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新华社、人民网、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做法在河北全省推广。

“威政通”: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围绕破解监管力量少、效率低、手段滞后等难题,依托智慧威县平台,大力推进智慧城管、智慧安监等数字化场景应用,织密全域安全监管网络。同时,依托河北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和乡镇(街道)社会信用体系试点,出台《社会信用体系试点建设方案》和6个配套制度文件,累计归集300万条信用信息,形成制度体系,夯实数据基础。创新“信易+审批”“信易+招投标”等8个信用产品,5年累计为守信人提供便利1.6万次,减少重复跑办3.5万次。制定《威县联合奖惩实施清单》,为红名单企业开辟“绿色通道”1203次,禁止黑名单企业办理审批业务478次,营造了“守信得益、失信惩戒”的浓厚氛围。

20230217_135000_003.jpg

20230217_135000_004.jpg

图片图片来源:融媒体中心

编辑:邱世宇  高   丹

审核:王   冰

签发:董明锐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