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宁晋:择“高”而立 向“新”而进

2023-02-22 17:3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择“高”而立 向“新”而进 ——看宁晋如何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开栏的话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要突出抓好县域经济发展,打造立县兴县特色产业集群。今年,邢台立足“县县有集群、个个有特色”的产业基础,纵深推进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倍增计划,加快县域经济提档升级步伐。为充分反映邢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即日起开设《县域经济发展抢先机开新局》专栏,敬请关注。

宁晋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邢台鑫晖铜业特种线材有限公司工人在吊装高铁专用线缆。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宁晋,邢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拥有4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电线电缆、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单晶硅特色产业集群,机械机件特色产业集群也颇具规模。

去年,宁晋上述5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029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4.06%,连续4年平均增长20%以上。

作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先行县,今年宁晋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将抢抓有利机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伏及高端电线电缆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健康生物医药基地、智能农机谷聚集区、童装全智能化设计制造中心、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说。

●布局新赛道,寻求新突破

前不久,由我省光伏产业巨头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澳科技)投资的邢台新能源职业学院项目在宁晋破土开建。这是宁晋第一所高等院校,也是全省首家新能源领域高等职业学院。

晶澳科技是宁晋单晶硅产业集群的龙头。主要产品有太阳能组件、光伏电站等,产品覆盖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建设中的邢台新能源职业学院,着眼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于去年列入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宁晋对邢台新能源职业学院项目高度重视,从始至终一跟到底、全程服务,从申请筹建到破土动工仅用1年时间。

“邢台新能源职业学院落地开建,圆了宁晋多年来的大学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表示,学院建成投用后,将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新能源行业人才智库、冀南大地职教新星,更好地助力宁晋乃至邢台和全省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在宁晋县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光伏电池车间,操作员在调试设备。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舞活龙头,群雄并起。面对发展新机遇,宁晋抢先机、站排头、求突破、敢作为,布局新赛道,更好地激发产业发展的潜能。

今年一季度,宁晋县新开工15个项目,总投资49亿元,既有电线电缆、光伏发电、生物制药等高质量产业项目,又有基础设施、教育水利、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重点项目。

同时,今年宁晋还规划了六大产业集聚区,分别是贾家口镇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东汪镇高压电线电缆产业集聚区、大陆村镇智能农机谷、河渠镇健康食品小镇、东城光伏产业集聚区、工笔画文化产业集聚区,为各产业布局新赛道提供广阔平台。

●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连日来,宁晋县奔发制衣厂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服装订单。

“1月份,产量22.1万件,销售收入1543万元,实现首月开门红。”奔发制衣厂负责人李娟说,春节后,香港兰纺、华纺股份、三荣贸易等内外销客户已经下单约30万件,目前,订单排期至4月份。

据了解,该公司不仅引进了自动模板机、全自动电脑切捆条机、全自动绒棉一体充绒机等13类30余台新设备,还开发了羽绒裤等新产品,与太平鸟、江苏帝晖、华纺股份等许多国内高端客户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无独有偶。宁纺集团瞄准户外休闲用纺织品发展空间,成功研发出了防水涤棉户外帐篷面料。新品一经推向市场,便受到客户的青睐。而该公司生产的灯芯绒面料,获中国印染行业优秀面料一等奖,并入围“中国流行面料”,主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外市场。

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春耕备播之时,农用机械迎来销售旺季。河北圣和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的旋耕机生产线上,工人们加紧组装机器零部件,赶制一批来自黑龙江的旋耕机订单。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直专注于技术创新,应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

“为满足春耕市场农机需求,春节过后,我们开足马力连续生产,全力保障足量、优质农机产品能第一时间供应市场。”公司副总经理冯振水说,依靠过硬的新产品,他们还开拓国际市场,去年,系列秸秆切碎还田机参加德国汉诺威国际农机展,深受国际客户青睐。

近日,宁晋县河北华威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在饼干生产线忙生产赶订单。该公司是一家集饼干、烘烤类糕点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未来5年,宁晋将全力打造数字赋能、融合发展的科技强县,全力打造创新引领、高端智能的制造强县。坚持补链强链延链,坚持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推动“平台+园区”深度融合,深化“千企转型”和“百项技改”行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营造新环境,释放新活力

“目前,经过与企业面对面洽谈,已有近百家本地食品加工企业准备入驻健康食品小镇。”宁晋县河渠镇党委书记李奇峰说,健康食品小镇是由当地政府主导的一个重点项目,旨在给食品加工企业提档升级提供空间支持和政策支持。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只有土壤肥沃,企业才能根深叶茂。宁晋县转变服务观念,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公司去年成立之初,县里无论是在审批手续、税收扶持还是金融贷款等方面都提供了利好措施,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减轻了负担,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释放了发展活力。”位于大曹庄工业园区的宁晋优唯电缆有限公司,是利用闲置土地“腾笼换鸟”的一家企业,公司负责人王苏洋说,当前县里又制定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公司将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加快投资2亿元的光伏电力电缆生产车间和光伏电缆专用辐照加速器车间建设,这将填补宁晋县光伏电缆行业空白,力争今年6月竣工投产,争创省级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以来,宁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更加优惠的政策,让企业在宁晋安心投资、无忧置业。

推进“首问负责制+一日办结”,把责任压实到审批窗口的具体工作人员,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顺畅、舒心。

强化企业包联帮扶,及时了解企业诉求,精准解决企业难题。企业一旦出现困难,包联领导必须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解决问题,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专项治理,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严厉追责问责。

同时,宁晋大力深化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坚持县领导带头和职能部门联动,重点项目专班全程跟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

此外,宁晋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继续推进项目代建、供应链融资,重点关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推动要素向开发区倾斜、项目向开发区集聚,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范素素)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