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科教文卫

邢台市药品安全考核获全省A级优秀等次

2023-03-11 09:53:14 来源:河北邢台市场监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省政府药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2年全省药品安全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邢台市2022年度药品安全工作考核被省政府评为全省A级优秀等次,予以全省通报表扬。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政治问题、经济问题。近年来,邢台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统筹活力与秩序、支持与规范、创新与保护、质量与安全,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全市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构建四级网格,夯实各级监管责任。将基层监管网络建设作为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固本之举,全市20个县市区共成立乡镇(街道)药品安全议事机构205个,配备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5830名,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乡、村四级药品安全网络,守牢了基层药品安全底线。在全省药品安全推进会上,邢台市场监管局就药品安全基层监管网络建设作全省典型发言。

二、加强日常监管,严防严控安全风险。全年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831批次,合格率100%。对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率先在全省试点推进零售连锁总部非现场监管,全市药品连锁企业、零售药店全部加入药品追溯体系。组织全市5996家药械化经营企业开展全面自查,发现并消除药品安全隐患828项,实现动态清零。加强涉疫药械质量监管,持续开展防疫药械保质保供稳价及打击违法专项行动,积极协调产销对接、帮助联系外地货源,全力保障重点药品不断档。

三、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围绕酸枣仁这一我市道地药材,帮助我市国金药业最短时间内拿到中药饮品生产许可证,为全产业链打造酸枣产业带来了新机遇。利用信息优势牵线搭桥,为国金药业引进衡水河北亿硕药业委托生产业务;支持河北万邦复临为广西桂林南药委托生产2个品种、接收杭州万邦天诚药业4个品种,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制定“一企一策”帮扶计划,河北安克申请的葡萄糖测定试剂盒等38个产品已取得注册证;河北德洺申报的一次性手术衣取得产品注册证;泰能鸿森申报的外科手套、医用防护口罩等7个品种的疫情防控类产品完成质量管理体系现场核查;利江生物申报的一次性血液灌流器完成质量管理体系现场核查,全市医药产业得到高质量发展。

四、深化专项整治,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全年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为主线,相继组织开展了非法渠道购销药品、特殊管理药品、中药材中药饮片、医疗机构质量提升、医疗美容、隐形眼镜、医疗器械“清网”、儿童化妆品、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整治行动20余次,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药品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了严查严打的高压态势。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持续筑牢药品安全底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邢台药品监管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