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民生服务

设立群众留言板 邢台市中院发布司法便民利民十件实事

2023-03-15 17:1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袁亚朋)记者从3月15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切实解决群众对于诉讼服务、审判执行、社会治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每年发布司法便民利民十件实事的工作已连续开展四年,截至目前,已精准、高效、优质累计完成为民实事40件。

webwxgetmsgimg (8).jpg

制作网上立案二维码,为群众网上立案提供规范指引。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网上立案已经被公众普遍接受,但在网上立案过程中,因当事人信息填写不准确(如地址只填到乡镇,不够具体)、立案材料上传不全面(如拍照模糊、缺失身份信息等关键性证据等),约有25%的案件审查不能通过,影响群众体验。今年,邢台中院决定通过各种途径发布网上立案操作指南“二维码”,当事人通过扫码就可以一目了然地清晰立案操作流程、信息填写要求、诉讼材料标准等,实时、准确地引导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顺利完成网上立案,提高网上立案成功率,给群众带来更加优质的体验。

探索实行“律师调查令”,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根据法律规定,律师有自行调查取证的权利,但在实践中,律师拿着执业证书和律师事务所的证明文件到相关单位取证时,往往会遭到拒绝或直接回避,导致律师基于委托人利益的尽职调查取证困难。在此情况下,当事人或代理律师会申请法官调查取证,但法官的审判任务繁重,普遍难以及时抽出时间外出调查取证,无形中就延长了案件的审理期限。探索实行律师调查令,就是在民事诉讼和执行阶段,由代理律师向法院申请调查令,经法院审查,出具盖有法院公章的调查令,并写明律师调查取证的权利、协助调查的单位、调查的事项等内容,这样有助于律师调查取证权利得到实现,尽到代理职责,同时也有利于法院在审判中准确查明事实,在执行中准确全面调查被执行人实际履行能力和财产状况,法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心做诉讼工作,有利于提升审执质效,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制发《自动履行证明书》,正向激励尊法守法行为。制发《自动履行证明书》,是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具体表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执法办案的生动体现。具体来讲,就是经主动履行义务人申请,法院依法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并向征信监管部门推送,以消除或降低被执行人的负面信用影响。这一举措旨在引导和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正向激励守信行为,让“失信受罚”和“守信获益”真正成为社会共识,不断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建立评估制度,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经营的负面影响。建立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就是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司法公开等各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力求最大限度地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充分实现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近日,中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全市法院系统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此项实事的推出,正是贯彻落实该《意见》的具体举措之一,能够有效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挥驻园区法官工作站职能作用,为园区企业提供及时便利司法服务。去年,邢台在全市31家工业园区全部设立“法官工作站”,实现了组织、机构、人员到位,今年将此纳入“十件实事”,目的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驻园区法官工作站的相关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纠纷化解、司法确认等,聚焦与企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的劳动争议、民商事合同、债权债务、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破产重整等多发性纠纷类型,为其提供精准化司法服务,帮助园区企业提高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得以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这也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举措。

提供企业破产重整非诉引导服务,指导企业脱困重生。疫情三年,很多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是面临较大的困难和挑战。当地法院致力于“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对于陷入经营困境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通过整合法院和辖区破产管理人资源,利用专业化知识为企业破产重整提供个性化非诉引导服务,以市场化、法治化途径挽救困境企业,指导帮助其脱困重生,转型升级。

开通网上诉讼档案查阅功能,为群众复印卷宗档案提供便捷服务。目前,法院立案大厅设有卷宗档案办理窗口,专门提供查阅、复印卷宗服务。在前期“十件实事”中,已经实现了诉讼档案全市跨域印阅服务,开创了全省法院档案复印工作先例。今年,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积极回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开通网上诉讼档案查阅功能,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登录电子诉讼服务平台,提出查阅申请,法院审核通过后即可在网上浏览相关档案材料,并根据自身需要下载保存附有法院水印及电子签章的PDF文档,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

设立“群众留言板”,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与法院沟通渠道。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邢台中院拓展民意沟通渠道,在两级法院官网设立了“群众留言版”,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信箱,以便及时了解群众司法需求,倾听群众意见,切实保障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等,法院会安排专人办理、反馈,有针对性地改进司法服务,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努力跑出“加速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其余实事还包括建立邀请旁听知识产权审判制度,开展知识产权靶向普法宣传;编发常见纠纷诉讼指南,引导群众理性打官司。

据悉,围绕做好这“十件实事”,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此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实施法院“一把手”挂帅制度,亲自部署、调度、督导,切实落实“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算账”工作机制。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还牵头部门制定了整体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整体工作进度、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和考核办法;并让法院各责任部门制订单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具体到人、细化到点。

责任编辑:张会武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