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科教文卫

邢台:以“大科普”格局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2023-03-15 17:4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邢云)科协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牵头单位,是新时代科普工作的主力军。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该市将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农民、产业工人、公务员等五大人群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市大科普格局建设,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邢台科普_副本.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2022年,邢台市科协立足发展实际,强化科普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着力构建全社会大科普格局,工作成效亮点纷呈。其中,“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数量和质量分列全省第一,全国科普示范县数量全省第一,省级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数量全省第一,争取中国科协、省科协科技馆展品全省最多。同时,指导成立了邢台市科普研究会、邢台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会,开创了全省社会群团组织在两个领域探索性工作的先河,等等。今年1月19日,中国科协印发了《中国科协关于命名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决定》全省共有20个县(市、区)创建成功,其中有邢台6个县(市、区),数量居全省第一。

今年,邢台市科协将统筹全市科普资源,搭建大科普工作平台,并推动实施基层科协组织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推动县级科技馆的建设,年内力争完成6家县级科技馆的建设。实施农民、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科普活动50场次以上,举办新型职业农民爱科技用科技知识竞赛。此外,还将组织实施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科技志愿者科普能力提升行动,承办全国科普日河北主场活动,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等。

其中,全国科普日河北主场活动将在9月份以主会场活动+分会场活动+系列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主要活动有:院士报告会、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讲座、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科技服务基层项目签约仪式、科普成果展、科技工作者高端沙龙、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无人机驾控与航拍比赛等活动。届时,全市将组织开展不少于300场次科普活动,突出大科普、大创新理念,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科普活动,助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