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医者仁心!邢台清河县中心医院医生高铁上两次救助急危患者

2023-04-14 10:2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新元)“感谢张医生及时相救,真是医者仁心啊!如果不是他,我妈真是凶多吉少。”4月7日晚,张女士向邢台清河县中心医院打来电话表示了感谢。

4月7日下午3点左右,在济南到杭州的 G7792次列车刚驶出温岭站,突然响起寻医求救的广播声:11号车厢有一位乘客身体不适,急需救治……座位在12号车厢的清河县中心医院医生张晓茜听到广播后,立即起身赶往11号车厢。

“您好,我是医生,您哪里不舒服?”说话间,只见一名老年女性仰面躺在座椅上、紧捂胸口、表情痛苦,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张晓茜判断老人是心绞痛发作,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甚至猝死。

沟通了解得知老人平时服用的都是硝酸甘油,时间就是生命,张晓茜让乘务员再次广播,寻找硝酸甘油。一分钟后人群中传来一声“我有硝酸甘油!”这时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确认过药物剂量和效期,张晓茜立即给老人舌下含服,十几分钟后,老人症状明显缓解。为了确保患者安全,张晓茜医生一直守在老人身边,直到老人平安下车,她悬着的心才放下。

事后张晓茜回忆起来时说:“以前在新闻上看到同行救助市民的好人好事,我们总是感叹这是医生的‘职业病’,当自己真的遇到这种事进行完救治后,回想起来才明白什么是‘条件反射’,这就是医护人员的本能吧。”

没想到,仅仅时隔3天后的G184次高铁上,张晓茜会再次遇到突发急危患者,这一次她又及时的挺身而出,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4月10日,张晓茜医生乘坐高铁返程,就在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将要睡着时,紧急寻医广播再次响起:11号车厢有一位乘客身体不适,急需救治……与此同时,与张晓茜同行同事也打来电话:“茜,又是11号车厢,快来!”

这次是一位老年男性患者,瘫在座椅、睁着眼睛、表情淡漠、不能说话,随身带着一瓶硝苯地平缓释片。通过查体发现:患者自动睁眼,不能发音,右侧鼻唇沟变浅。张医生判定患者是突发急性脑卒中。

要知道,脑细胞是不可再生的,而急性脑卒中黄金治疗时间通常只有3-4.5小时。张晓茜立马跟列车长确认“下一站还有多久,这个病人需要紧急就医!”“还有不到1小时,我们跟上级反应会提速,争取尽快到站,现在已经联系济南急救,他们正在赶过来。”

张晓茜不断呼唤患者,尽量让他保持清醒。15点48分,列车提前10分钟到达济南站,站台上救护正在等候,帮着把病人抬上担架,并细致交接病情,张晓茜一行才放心地离开。

张晓茜的救助,为患者前往医院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获得了大家的齐声赞叹,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