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威县七旬老人筹资建英烈纪念园 十年守护传承英雄志

2023-04-20 17:3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河北省威县东赵村村东,有一座“战地医院英烈纪念园”,这里安葬着50多位为国捐躯的烈士遗骸。

纪念园是该村75岁村民马东春带头捐款,并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修建的。4月15日,记者在“战地医院英烈纪念园”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马东春。马东春告诉记者,据《威县军旅事件概述》记载,在解放战争初期,东赵村曾是晋冀鲁豫军区第三纵队所属战地医院驻地,其间先后有七八十位战士因伤牺牲在这里,埋葬在村东空地上。后来有部分烈士遗骨迁回原籍,但仍剩下无名烈士墓52座。

威县东赵村村民马东春告诉记者:“我父亲叫马尚贤,那时候他是村长,他参与了烈士遗体埋葬,我小时候他经常告诉我,这些烈士都是英雄,你以后一定要把这些烈士墓维护好、管理好,我就记在心里了。”2011年,马东春看到很多烈士墓因为年久失修而损坏,感觉非常痛心,于是就有了把这些烈士墓保护起来的想法。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乡亲们时,大家伙儿都十分赞同,于是他带头捐款,并发动亲朋好友一起行动,修建了这座“战地医院英烈纪念园”。

“那些牺牲的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把生命都献出来,我不保护好这些烈士墓,我觉得对不起他们。我们大家伙儿捐了7万多元钱,威县民政局拨了25万元,2013年建成了这个纪念园。”马东春说。

“战地医院英烈纪念园”建好后,马东春主动承担起管护工作,10年来,只要有时间,他就到纪念园打扫卫生,修剪树木。每当有附近学校的学生来扫墓,他还会担任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述先烈的英雄事迹。

“下一步,我打算筹集资金修建一个历史展览馆,把这里建成缅怀革命先烈的教育基地,让先烈的精神世代相传。”马东春看着烈士墓说道。(记者艾广德、张鹏翔)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