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经济生活

邢台加快推进开发区重点产业链实现跃升

2023-04-21 19:2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标准引领、品牌培育、质量变革、宣传推介

邢台加快推进开发区重点产业链实现跃升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梁魁青)产业链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日前,邢台市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邢台市品牌优势和示范企业培育行动方案》,提出以打造企业品牌为突破口,引导企业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增强我市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了5方面19个重点任务,力争每年创建20家品牌意识强、质量效益优、发展潜力大、在一定区域或行业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河北省品牌优势企业;每年争创5家品牌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综合实力卓越并且在国际、国内、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河北品牌示范企业。

在建立培育机制方面,明确科学界定品牌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内涵、规范认定内容、健全培育制度、规范入库程序四个重点任务。建立市、县品牌企业培育库,实施动态管理,强化品牌培育、示范、保护、推广,每年不少于50家企业列入市级品牌企业培育库。

在强化质量提升方面,该市将开展科技赋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三个重点工作。支持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加快产业链关键环节工业设计植入。支持品牌企业完善品牌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实施品牌人才提升计划。围绕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先进制造等领域,持续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提升强制检定能力。

加强宣传推广方面,鼓励企业设立品牌消费体验馆、新品发布中心、创意设计坊等,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营销场景。推进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扩大新型优质消费品供给,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

深化场景运用,该市将在突出标准引领、加强质量管理、培育高价值专利、加大金融助力、优化服务保障五方面持续发力。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推行先进管理模式,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积极申报实施专利导航,促进高价值科技创新成果加速实现专利化。

强化品牌保护,该市聚焦提升商标质量、高效获取知识产权保护、统筹推进品牌协作保护、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四个重点任务。指导企业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商标品牌战略,帮助企业提升商标价值。完善品牌保护机制,推进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司法协作,健全信息共享、执法联动等制度。拓展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加强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发挥信用约束刚性作用。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