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乘风起势 向新而行 ——隆尧经济开发区加快提档升级探访

2023-04-24 14:5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至2025年,力争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3家增长到27家,在全省开发区发展绩效考核中力争实现逐年位次提升

4月20日,在隆尧县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制面六厂,机械手在方便面生产线上工作。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今麦郎、远大阀门、三厦铸铁、宝信物流……在隆尧经济开发区,一个个享誉全国乃至海外的企业强势崛起,诸多品牌闪耀业内。

隆尧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现有企业53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7家,以食品制造和绿色智能铸造两大产业为重点,同时托管阀门制造、铸铁炊具、汽车配件3个产业园。这里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中低压阀门生产基地,还是亚洲最大的铸铁搪瓷炊具出口基地。

去年,隆尧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97.3亿元,同比增长18.12%;营业收入222.25亿元,同比增长19.55%。今年以来,隆尧县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倾力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县域经济实力正在加快实现新提升。

●新龙头——产业升级项目聚集效应凸显

“我们这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省重点项目。”4月14日,河北量子数字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量子公司)铝镁合金建筑模板、爬架设备和铝镁合金汽车配件项目现场,公司有关负责人咸会进介绍,项目共建7个车间,两个车间已经完工,生产设备正安装调试,预计今年5月部分建成投产,明年10月全部竣工。

走进一个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个高大的压铸设备正在安装。“这台压铸设备高度智能,新能源汽车后底板等汽车零部件可实现一次压铸成型,相比于传统的焊接工艺,一次压铸成型产品的稳定性更强,安全性更高,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咸会进说,项目全部投产后,这里将成为我国淮河以北最大的压铸生产基地,并为比亚迪、蔚来等国内多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提供配套产品。

开发区是产业项目的主阵地,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隆尧经济开发区,诸如量子公司铝镁合金建筑模板、爬架设备和铝镁合金汽车配件项目这样填补当地产业空白的龙头项目相继落地。

宽衍(河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轨道交通智能综合检测设备研发和生产项目,是隆尧经济开发区正在推进的一个省重点前期项目,总投资1.35亿元,今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10月底前投产。

4月20日,市民在隆尧县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展厅参观。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眼下,我们的装配车间正在抓紧建设,实验隧道近期开建,项目完成后,能够装配轨道交通智能综合检测车、智能线路巡检机器人等产品,同时设立人工智能分析中心,依托高效的智慧运行维护平台,为客户提供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运维与安全管控等服务。届时,公司也将成为我国首家拥有全尺寸实验隧道的民营企业。”宽衍(河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建瑞表示,他们还在推进研发一款新型市政交通智能综合检测车,这款检测车综合了隧道检测和道路检测等多种功能,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截至目前,隆尧经济开发区在库项目31个,一季度完成投资4.21亿元。全年推进实施5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59.75亿元。全年推进市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36.5亿元。总投资12.4亿元的远大阀门集团精密阀门项目已开工,正在进行车间基础建设。总投资11亿元的今麦郎食品产业扩能项目正在进行车间主体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国顺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这些重点项目将进一步激活隆尧经济开发区发展新动能。

●新服务——企业可享事前、事中、事后一站式服务

引凤来栖,营商环境好才能引来好项目。

2021年12月,华翱洁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翱公司)落户隆尧经济开发区。这是一家生产洁净围护系统材料的企业,产品涵盖玻镁、岩棉、医疗手工板等全类型净化板及洁净门窗、净化室铝材配件等,广泛应用于医院、药厂、电子厂、实验室、食品厂等领域。

“从签约到开建,再到投产,我们只用了一年时间。”华翱公司总经理张靓虹对隆尧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难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开发区管委会,他们总是积极协调,用心帮办,提供全方位服务。”

去年,华翱公司销售各类净化板30余万平方米,市场覆盖华北地区各大城市。“今年,公司有把握销售到100万平方米。”张靓虹说,现在生产车间里的两条生产线马力全开赶订单,公司计划再新增一条生产线。同时,公司二期扩建项目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4月20日,隆尧县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工人操作数控机床加工精密阀门部件。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隆尧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马晓庆介绍,现在开发区能办理28项行政审批事项。下一步,县行政审批局将再划转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20项职能,辖区企业不出开发区就能享受事前、事中、事后一站式服务。

“拿地即开工”“项目承诺制”“一件事一次办”……在隆尧经济开发区,一项又一项利企政策既接地气又解渴。据了解,该开发区积极推进建设行政审批一站式办理、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双创基地和投融资等4个服务平台,厚植投资兴业沃土。前不久,开发区组织召开了银企对接推进会,截至4月10日,已帮助3家企业融资1.75亿元。同时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新目标——实施提档升级专项行动争先进位

眼下,总投资4.5亿元的隆尧经济开发区熔炼中心项目正在全力推进。该项目通过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共享生产模式,可有效降低企业的研发支出和生产成本,实现铸造产业集中式发展经营,从源头解决相关产业因环保压力而造成的经营负担,预计今年5月底可投入使用。

除了熔炼中心项目,隆尧经济开发区今年还打造了装备制造科创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平台类项目。隆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范恒哲介绍,加快新建并有效利用公建厂房,推进开发区熔炼中心、科创园早日建成运营,是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的21项具体举措之一。

4月4日,隆尧制定出台了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今年至2025年,开发区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3家增长到27家,在全省开发区发展绩效考核中力争实现逐年位次提升。今年确保被评为B档次开发区,明年争取达到B档次中游以上开发区,2025年力争达到A档次开发区。

按照方案明确的各项主要任务,隆尧成立了工作专班,各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定期督导各责任单位落实。方案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等方面明确了21项举措,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隆尧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隆尧将推进开发区闲置地块腾退并有效利用,在积极争取市级专项资金奖励上,县财政再对腾笼换鸟地块入驻企业进行扶持奖励。开辟重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即来即办、快审快批。在严格落实省、市政府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企业上市前扶持力度。持续推进“标准地+承诺制”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项目开工手续,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同时,隆尧还将开展企业“宁静日”专项活动等,对企业“一次检查、全身体检”,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新模式,严禁未经法定程序要求经营主体停产停业。此外,通过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等形式,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开发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