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邢台沙河市翡翠社区:以党建促共建 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2023-04-27 11:3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健)为抓紧抓实抓好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沙河市翡翠社区以党建促共建,把党的建设融入社区治理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社区在职党员作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驻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引导辖区居民参与共商、共议、共解各种难题,激活了基层党建“神经末梢”,真正做到了居民之忧有人解、居民之难有人帮,实现了“小区共治、活动共建、服务共享”,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增强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用好党建“指挥棒”。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注重把各类驻区单位、社区组织中的党员组织起来,积极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按照党员分布情况精确划分网格、成立党小组、配备网格员,大力开展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带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治理活动,逐渐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社区党建新格局。依托社区党组织,翡翠社区整合辖区内12个驻区单位、755名在职党员、20名物业党员成立了社区大党委,划分了7个党小组、7个社区网格,选派了7名党小组负责人,配备了23名委员,管理22个居民小组,设置楼门长61名,实现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全覆盖。

唱好红色“大合唱”。为提高社区治理工作效率,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翡翠社区充分整合业委会、物业、网格员、楼长、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驻区单位等各种力量,把“红色物业”与和谐社区建设、社会矛盾化解结合起来,将了解社情、宣传政策、收集问题等融入日常物业服务中,集合多方力量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唱好红色“大合唱”。针对民生诉求问题,社区召开党建联席会32次,与业委会、物业、网格员等各方力量探讨重点、难点问题52件,解决47件,群众满意率高达98%。

绘好城市“工笔画”。为激发社区治理内在活力,积极发挥网格党支部的作用,翡翠社区党支部联合网格党小组全面摸排居民需求,了解民情民意,解决居民难题,多次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共计510人参与精致城市建设,对小区里的卫生死角61处、乱堆乱放31处、垃圾12处等进行清理,为居民提供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针对辖区内的困难、残疾家庭群体,社区党支部联合网格党小组入户走访65次、认领微心愿27次,并定期为行动不便老人测量血压、血糖等,为居民送去了温暖与关怀。社区定期开展文艺表演、文明养犬、垃圾分类、插花艺术、书法绘画、反诈骗宣传等活动20余次,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筑牢网格化治理堡垒,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从细处着手,从街、路、墙、角等一点一滴绘制城市的脉络,扎实绘好社区治理“工笔画”。

建好智慧“服务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这些听上去“高大上”的科技手段,如今正陪伴在翡翠社区居民的身边。各小区居民进大门得“刷脸”,外来客人需要经过居民确认才可进入。“我们小区安装了‘人脸识别智能系统’和‘车辆道闸智能系统’,和公安部门智慧平安社区平台对接,大家‘刷脸’、车辆‘刷牌’才能进出,我们居民心里也踏实多了。”社区居民说。辖区内各试点小区通过构建“智慧社区”,整合生态环境、政法、应急、城管等部门下沉职能,实现需求在社区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将政务服务同社区居民需求无缝对接,运用前沿技术推动社区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创新,让社区治理既有智慧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