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内丘:“内丘富岗种果人”劳务品牌让果农端上“金饭碗”

2023-05-06 19:0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苹果“变身”大品牌

内丘:“内丘富岗种果人”劳务品牌让果农端上“金饭碗”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您免费教俺技术,太谢谢啦!”“我这些果树管理技术是李保国老师免费教的,我教给你也不能要一分钱。”这是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果农杨双奎不久前在果园里与前来请教技术难题的果农的对话。

农业现代化,标准化是标志。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扎根岗底村科教扶贫20年,为富岗苹果量身定做了128道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序,内丘县依托于此打造出了“内丘富岗种果人”劳务品牌。李保国教授去世后,杨双奎等“内丘富岗种果人”自发组建了岗底村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他们均熟练掌握富岗苹果128道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序,在内丘县人社局支持下,将“内丘富岗种果人”劳务品牌越擦越亮,不仅发展富岗苹果种植基地5.8万亩,还辐射带动石家庄、邯郸、承德等地种植苹果,帮助果农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注册成立富岗公司、设立苹果专卖店、建设气调保鲜库、上苹果安全追溯系统、实现冷链销售……岗底村的苹果实现了论个卖,果农们挑着科技“金扁担”走上了小康路,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

先富不忘帮后富。富岗公司总经理杨振宇把李保国128道生产工序编成科普故事,一批又一批“内丘富岗种果人”不仅为本地果农服务,还赶赴外地为果农传授果树管理技术,并免费发放相关技术资料。如今,他们不仅走遍了太行山区,还到燕山等山区的35个县(市)开展技术服务1万余人次,让越来越多的果农端了“金饭碗”。

同时,依托富岗公司平台,“内丘富岗种果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实施苹果深加工和育苗组培等项目,累计直接提供和间接带动劳动就业岗位10万余个,为推动太行山中南部果品产业发展及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张雨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