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宁晋:祖孙三代的百年非遗传承路

2023-05-07 12:2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胡盼玲)“嗞啦”……新鲜的丸子被倒入滚烫的热油之中,霎时热气氤氲,香味扑鼻。日前,在河北邢台市宁晋县北河庄镇团结村,任风辰祖孙三人在厨房忙碌着。村里只要有定亲、贺喜、婚庆或重大节日时,总少不了任风辰祖孙三人的身影。因为他们有着一个拿手绝活——制作“八大碗”。

图片3.png

任风辰对“八大碗”中的白肉进行“摆面”。 胡盼玲摄

“俺这‘八大碗’已经传承一百多年了,到我这是第三代。‘八大碗’主要包括白肉、方肉、酥肉、鸡肉、肘条、豆腐、丸子、海带。”任风辰今年78岁,个子不高,但老当益壮,非常健谈。他20多岁就跟着舅舅学习“八大碗”制作技艺,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大厨。

“八大碗”的主材是新鲜的猪肉,配以豆腐、海带,多采用煮、炸、烧、蒸等烹饪手法,其技艺主要在选料、刀功、火候的掌握以及配料的选择上下功夫。能做一手正宗的“八大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其制作考究,任风辰有时为了掌握煮、蒸肉的火候,会一直守在灶台旁边,看着炉火火焰的大小。任风辰还结合当地风俗和食客提出的意见,对“八大碗”加以改进,形成了制作精良、选材考究、经济实惠、肥而不腻、老少皆宜并且色、香、味、型俱佳的美味“八大碗”。

图片5.png

任风辰在制作“八大碗”。 胡盼玲摄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之制作过程繁琐复杂,“八大碗”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为把这一技艺传承下去,任风辰把“八大碗”制作技艺传授给了儿子任国宁。任国宁与家人商量,开起了饭店,把“八大碗”搬上餐桌,供食客品尝。简单的食材加上精湛的技艺,“八大碗”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成了远近闻名的菜肴。目前,“八大碗”已响誉宁晋及周边邻县,是宁晋县级非遗,慕名前来品尝的食客络绎不绝。

图片4.png

热气腾腾的“八大碗”出锅。 胡盼玲摄

“作为‘八大碗’第五代传人,我有信心把它发扬光大,现在正在申请市级非遗,我相信‘八大碗’的香气一定能飘得更远!”耳濡目染之下,任风辰的孙子任少岩年轻的臂膀上扛起了“八大碗”传承的担子。他常说,这一扛,扛起的不仅是家族的生计,更是“八大碗”非遗技艺传承的希望。

经过时间沉淀的“八大碗”,在咸与淡的交汇融合中,成为宁晋地方美食的名片。如今,“八大碗”氤氲着家的味道,酝酿着团圆的喜乐,勾起了浓浓的乡愁,以其蕴含的独特地方文化与味觉精华,征服了众多家乡百姓以及南来北往的食客。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