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委组织部:深耕政策业务 提升服务水平

2023-05-08 20:2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组轩)“懂政策、学业务,强本领,建新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邢台市委组织部近期开展了政策业务大钻研、业务大宣讲、业务大Pk活动,切实提高新时代组工干部服务水平。

政策导航,业务跟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日前,邢台市委组织部干部四科负责同志以“规范填写《干部任免审批表》”为主题,重点对《干部任免审批表》的填表情形、填写要求和说明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延伸阐释。会议室里坐满了听课的同志,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

每周一次的业务讲座,邢台市委组织部已组织了4期。讲座一般选在星期一下午下班后,此前3次讲座的主题分别是“提升市管干部职务任免运转水平的实践与思考”“围绕县(市、区)市管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相关知识”“做好政法部门职务职级干部管理工作”。主讲人是各个科室的负责人,大家从自身职责出发,自行选题、自主备课、自做PPT,讲完课后还把纸质资料与电子资料发放给同志们学习。每一次讲得都很实际,听课的同志纷纷感慨很解渴、很到位。

政策护航,守正创新,提升敢于斗争本领

如饥似渴学。邢台市委组织部要求每名组工干部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作为案头书,加强对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的深入学习探讨。同时,反复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问答》,认真学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加强对《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规定》程序细节的分析研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由表及里思。通过沉浸式学习、摸拟式思考,把政策法规掰开了揉碎了,使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环节谙熟于心,每个问题的解决都有凭有据,有章可循。为加强政策学习,邢台市委组织部开展“政策学习月讲座”,主要学习中央、中组部、省委、省委组织部和市委当月印发的涉组涉干的重要政策性文件。牵头科室负责同志围绕文件印发背景、工作原则、主要内容等,讲解上级精神、政策逻辑和工作举措,确保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跑冒滴漏,增强政策执行效果力度,提升服务的专业性、精准度,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效。

游刃有余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涉及干部信息“三龄二历一身份”的审核认定,针对各种原因造成的出生年月不一致、学历学位认定不准确等各种问题,邢台市委组织部坚持以政策为依据,用政策为工作撑腰,让符合政策规定的事情办理得有理有据,有条不紊;让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事情坚决不办,得到当事人正确理解,能够心服口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是加强对干部监督的有效举措。针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的难点、易错点,邢台市委组织部加强政策业务培训、提供辅助查询工具、编印并发放首次填报辅导资料、印制正确填报示范模板等方式,避免因误填、漏填等出现错误,影响正常提拔使用。

政策守航,知行合一,提升组织服务水平

常备不懈深耕细作。扩大学习半径,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组工干部,常态化开展“学习强国”擂台赛、“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学分赛和“三人师·组工讲坛”轮动赛,三赛并进,三赛联动,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成效。

推动工作蹄疾步稳。组织开展“党建领航 乡村振兴”观摩拉练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深入实施“邢襄先锋”党建工程,推动市级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示范点创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赋予市属医院、高校等单位人才招引自主权,解决制约人才引育留用的瓶颈问题,研究制定关于鼓励人才回邢来邢创业就业助力太行泉城建设的若干措施,鼓励人才助力“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建设,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创新开展“一网通办”,打破了各单位信息壁垒,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多办事,不跑腿能办事。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