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邢台市任泽区:一条河,让夜经济火爆“出圈”

2023-05-13 21:0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jpg

图为邢台市任泽区饮马河夜景一角。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邢台市任泽区饮马河畔披上璀璨“华服”,或情侣相伴,或三五好友,或拖家带口,夜逛饮马河业已成为当地居民乃至邢台市区游客的一种新时尚。据粗略统计,近期每晚都在三万人左右。

一条穿城而过的小河流,何以“火”了一座城? 5月10日晚间,记者专程赶赴饮马河畔一探究竟。

任泽区是邢台市一座“卫星城”,距市区仅约20公里。这里曾是古代大陆泽的中心腹地,地处九河下梢,水资源丰富,饮马河上游即是邢台市区的牛尾河。近年来,任泽区对域内河道持续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一条条河道岸绿水清,掩映成趣。如今,饮马河生态廊道垂柳依依,花草绿篱,错落有致,小路、廊架、坐凳点缀其中,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立体画卷。

今年4月,任泽区顺应群众需求,统筹优势资源,丰富消费业态,集中发力推动“和合任泽 星空璀璨”夜经济建设,进一步催热烟火气,创建了“璀璨不夜城”“月美饮马河”“烟火古韵街”“风情好望角”等特色品牌,打造出多条特色街区。其中,饮马河步行街项目因河而兴,依河而美,以水韵润泽一方,将任泽地方文化和特色饮食等文旅业态融合展示,为“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赋能增色。

饮马河步行街一期项目西起昌平路,东至彰台村,全长800米,南北两岸绿荫如盖、曲径通幽。经过持续提升打造,如今一到夜晚,河灯闪耀,光影流离,一动一静皆相宜。烤串、蒸饺、鱼丸、烤肠等“一步一美食”的盛况让行人眼花缭乱,各种美食店铺食客盈门。美食、饮品、地方特产、文创手作、舞台表演……好看、好吃、好逛、好玩,不少游客沉浸其中,乐而忘返。

“我们坚持‘人民建、为人民’,不断把群众的‘想法’变成工作的‘办法’,把群众的‘金点子’变成发展的‘金钥匙’。”任泽区委书记杨蕾表示,无论哪条特色街区,建设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均要充分征求群众意愿,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成为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据了解,饮马河步行街地处城区东南,不仅与居民区有一定距离,而且交通便利。目前,这里已经建了景观拱桥、游船码头、廊亭水榭等多个景观小品,设置了秋千等儿童游乐设施,同时搭建了百姓小舞台等娱乐阵地以及70多个集装箱门店,集吃、行、游、购、娱多功能于一体。

2.jpg

图为邢台市任泽区饮马河步行街一角,各餐饮门店食客盈门。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任”间烟火,“泽”润万物。

夜晚的饮马河畔人气爆棚,河中央一艘游船缓缓驶过,船上歌声飘向两岸。河畔柳树灯光摇曳,一条条灯带“秀”出本地“和合文化”元素的一些文字。有的游客在廊道里悠闲散步,有的游客在特色餐饮门店前排队取餐,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一个名为“固城味道”的二层门店前,西固城镇赵村党支部书记武计东一边忙着向游客介绍本地特产,一边引导游客登上二楼参观他们村的书画展。赵村是全国文明村,不仅发展了菊花、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村里的文化活动也很红火,书画、象棋、舞蹈等爱好者越来越多。

“饮马河火了,我也带着村民在这里推介一下我们村。”武计东笑着说。

不远处,任泽区硒乐园家庭农场的宋利杰专门赶来设了一个摊点,他拿出自家产的苹果、甜瓜等果品让大家免费品尝,不少人啧啧赞叹。“好口碑需要口耳相传,这都是活广告呀。”宋利杰说,他计划把自家冷库里剩余的苹果全运到饮马河,让远近游客一饱口福。

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生活“乐”起来。“没想到人气这么旺,越到晚上生意越好!”一些商家摊位都出现爆单,有的摊主直叹商品备少了,有的摊位直接挂出了售罄的牌子,留下微信方式接受预定。“听说晚上的饮马河特别美,我们一家专门过来玩,果然不虚此行。”来自南和区贾宋镇的张女士陪着女儿在各摊位前逛吃,享受幸福亲子时光,其乐融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人流如潮,“垃圾不落地”的文明行为已成为饮马河的常态,处处干净整洁。同时,当地公安部门高频次开展夜巡工作,有效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我们将继续完善项目建设,谋划推进饮马河步行街二期项目建设。”任泽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小服务”带动“大经济”,打造重点商业体与短期市集互补、室内与露天互动、商业文化旅游互融的发展模式,形成“政府搭台+企业供给+全民消费”的新局面,强力推动夜经济提质升级,激发市民消费潜力,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