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持续巩固降费减负成果 助力优化邢台营商环境

2023-05-19 16:5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彦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邢台市有关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邢台市财政局通过编制发布目录清单、严格收费项目公示、开展收费基金检查等方式,持续巩固降费减负成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能赋力。

及时公布目录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编制邢台市执行的全国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省立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依托政府网站常态化向社会公开,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今年以来动态更新目录清单3次,及时发布了2023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公告、2023年政府性基金目录公告,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知晓率。

严格收费项目公示,透明阳光收费。指导该市相关单位对收费项目进行公示,分别在政府网站和收费地点的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主体、计费单位、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征收方式、减免规定、监督举报电话等10项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月份组织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信息公示核查,共对该市58家单位公示的96个收费基金项目内容逐项进行了核查完善,20个县(市、区)同步开展了核查。通过公示收费项目信息,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查询监督。

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政策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邢台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降费政策落实,3至4月份组织开展了2023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专项检查,在组织20个县(市、区)和134家市直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座谈、调阅资料、系统筛查、个别询问等方式,对9家市直单位、10个县(市、区)72家执收单位进行了抽查,现场查看了有关执收单位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没财物管理政策情况,进一步加强了该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收费行为,确保了各项政策落实到最末端。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