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沙河:走进传习所 研学老手艺

2023-05-26 13:0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手1.jpg

5月24日,河北省沙河市樊下曹中心学校组织学生来到沙河市四匹缯传习所,进行劳动实践研学,学习四匹缯制作技艺,零距离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手2.jpg

沙河四匹缯是一种民间织造土布手艺。因编制过程中使用四缯来分辨经线的格式,故称四匹缯。相比较常见的两匹缯和机械布织机,四匹缯靠驾驭更多缯、梭来演绎更为复杂的图案,描绘更为丰富的色彩。四匹缯自清初传入以来,在白塔镇一带农村广为流传。2007年,“沙河四匹缯制作技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手3.jpg

近年来,沙河市大力推进劳动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在实践锻炼中提升拓展全方位素养。先后建设7处研学实践基地。沙河市四匹缯传习馆作为沙河市研学基地,经常性与当地中小学校开展非遗研学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陈雷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