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信都经济开发区 “一区三园”模式做好特色产业大文章

2023-05-31 18:4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河北邢台信都经济开发区——

“一区三园”模式做好特色产业大文章

信都经济开发区整合了龙冈园区、德龙园区和会宁园区,批复总面积8.63平方公里。“两汽一拖”(长征汽车、红星汽车、邢台一拖)均位于龙冈园区

日前,长征汽车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总装线上忙着装配汽车。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通讯员高晓博摄

日前,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河北邢台信都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信都经济开发区),纳入省级经济开发区管理序列。这也标志着邢台市20个县(市、区)实现了省级开发区全覆盖。

作为经济发展主战场、招商引资主力军、项目建设主阵地,开发区的能级和水平越高,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越大。信都区总面积占邢台市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横跨邢台市主城区、太行浅山丘陵区、深山区,产业基础良好,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深厚,信都经济开发区的成立,无疑将会成为当地加快推进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的强劲引擎。

●资源整合,围绕各园区特色产业做文章

5月24日,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征汽车)总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装配一辆纯电动矿用重卡。在厂区东侧,该公司的商用车创新研发试验试制中心项目正在建设。

“这个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前完工,预计明年投用。”长征汽车办公室主任耿亚男介绍,商用车创新研发试验试制中心主要包括结构疲劳耐久试验室、环境模拟试验室、智能电子试验室等,建成后将成为专业的新能源商用车技术研发中心。

曾几何时,长征汽车享誉华夏。几经坎坷之后,长征汽车已驶上新能源赛道。今年3月份,氢能重卡销量达160辆,市场占有率居国内行业第一。

近日,新能源货车驶出国家首批“绿色工厂”邢台德龙钢铁有限公司PE膜结构全封闭式环保料场。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通讯员高晓博摄

加快推动以“两汽一拖”(长征汽车、红星汽车、邢台一拖)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是邢台市委、市政府交给信都区的光荣使命。如今,长征汽车开启加速度,华戎一拖的拖拉机订单源源不断,红星汽车项目合作正在快速推进。而信都经济开发区的成立,将为“两汽一拖”重振雄风再添助力。

据了解,信都经济开发区整合了龙冈园区、德龙园区和会宁园区,批复总面积8.63平方公里。“两汽一拖”均位于龙冈园区。

“我们将按照‘一区三园’的发展模式,整合资源优势,加强统筹谋划,围绕各园区特色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信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王剑锋表示,按照规划设计,龙冈园区将围绕“两汽一拖”,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现代农机装备及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德龙园区围绕德龙钢铁,发展绿色钢铁及产业链延伸工业项目。会宁园区围绕智能制造,发展3D打印、电子信息等现代服务业项目。

据介绍,信都经济开发区获批成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后,当地可以在配置土地资源、争取财税政策扶持、招引项目、吸引人才、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诸多方面获得更加优惠的政策,进而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特别是对推动园区企业快速发展带来诸多利好。

●优化环境,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历经36年,河北德玉泉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玉泉公司)从“家庭作坊”发展成为“智能工厂”。这家位于会宁园区的企业,现在是全省最大的巴氏奶生产基地,也是全省第二家同时拥有液态奶和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乳制品企业,与内蒙古伊利、上海光明、西安银桥等国内乳制品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走进德玉泉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新鲜的牛奶通过管道输送给质检和灌装车间,再通过机械臂等对牛奶进行转运、抽检、灌装、装箱……公司总经理助理贾伟国介绍,这条生产线日处理生鲜乳可达300吨。目前,公司二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6月底试运行,主要包括日处理300吨乳粉生产线和日处理70吨黄油生产线。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德玉泉公司发展提速的重要保障。贾伟国说,公司新厂区落户会宁园区后,信都区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保障服务,实行全程代办,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待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省内第二家集乳粉和液体乳全品项的生产基地,填补邢台本土无乳制品企业的空白。

“项目是信都经济开发区提档升级的源头活水,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关键要靠一流的营商环境。”王剑锋说,信都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对入驻项目全面实行代办制,每个重点项目由区级领导分包、科级干部帮办,从项目洽谈之初到落地建设,提供政策咨询、行政审批、企业建设、生活服务等,高效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实行项目跟踪制,每个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信都经济开发区都会定期组织会商研判,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具体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

近日,位于邢台市信都区的德玉泉乳业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在将液奶原料入库。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通讯员高晓博摄

目前,信都经济开发区共入驻项目74个,其中涉及规上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创平台企业7家、科技中小型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

另外,信都经济开发区正在对开发区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并与金融部门、辖区高等职业院校等建立合作关系,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技术与人才聘请”等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人才保障,进一步提升园区承接大项目、好项目的能力。

●改革创新,实施专项行动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

根据信都区制定出台的《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方案》,该区将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创新和项目引进”“加快实施简政放权”“营造就业创业环境”“坚持绿色集约发展”5个方面,明确实施22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信都经济开发区发展水平。

在鼓励企业创新和项目引进方面,信都区将列入省、市重点工业技改项目计划且设备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产业发展类示范引领项目,按项目实际设备投资额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今年至2025年,区财政每年安排科技计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开发区内科技创新型企业、创新平台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持续落实小微企业支持政策、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

在加快实施简政放权方面,信都区将按照“按需下放”的原则,不断丰富创新“小事不出厂区、大事不出开发区”工作模式,确保“放得下、接得住、有监督”。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办事流程,采取在区审批局设立绿色通道和联合部门入驻信都经济开发区进行现场办理的方式方便企业。

在营造就业创业环境方面,信都区将积极推进信都经济开发区设立人力资源市场,建立信都经济开发区内企业用工动态需求台账,帮助企业发布岗位供求信息。充分利用信都区内大专院校资源丰富的优势,建立定向委培、定向就业的合作机制,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同时,信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可自主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对特聘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经批准可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方式实行特岗特薪。

“我们将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点开展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开发区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信都经济开发区发展能级。”王剑锋说。(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檀雪)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