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任泽区创建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县级试点

2023-06-01 17:3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邢台任泽区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社会治理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以信用记录、归集、共享、应用为主线,以信用惠民利企为理念,创新推动应用场景多元化,持续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擦亮城市诚信底色,致力打造“信用任泽”品牌。今年1月被确定为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县级试点。

信用为本,无信不兴。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任泽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信用服务企业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夯实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和共享共用基础,规范完善各领域各环节信用措施,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不断拓展“信用+”应用场景,聚焦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政务诚信、信用助企、信用环境等关键要求,多措并举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信用任泽”品牌。

健全体制机制,构筑工作推进新合力

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区领导小组、区信用办、各单位工作专班“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制度基础。印发《邢台市任泽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县级试点建设方案》,制定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指标,全面指导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后制定了信用信息归集、政务失信专项整治等一百多项信用工作制度,定期专题研究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对各部门考核范畴,定期汇总通报。

强化调度,专题推进。区信用办积极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协调推进分解任务,强化调度,紧锣密鼓推进整体工作。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分别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坚持每月集中研究调度,给予支持。具体负责部门调配力量给予重点倾斜,克服业务不熟、人手不足、技术落后等困难,边学边干,加班加点,以争先创优、扎实苦干,研究出台相关制度,召开推进会议,加快信息收集归集,开展信用修复、诚信宣传等活动,确保了各项指标顺利进展。

开展四大专项行动,狠抓重点快速提升

开展信用信息归集专项行动,常态化归集各类涉企信用信息400多万条。对“双公示”信息的归集公示实行专项工作日反馈、月调度制度,累计归集“双公示”信息27万余条,建立了统一、按需共享的经营主体信用库,为推动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广泛应用夯实了基础。

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树立政府良好形象,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印发《政务失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定《政府部门诚信履约台账》,通过健全治理长效机制,开展问题排查整治,建立政务信用记录,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和政府诚信行政水平,强化了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同时,区委组织部和区信用办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的通知》,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如实记录公务员守信事项和失信事项。制作《公务员诚信手册》,通过开展诚信建设进机关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公务员思想道德建设,规范公务员在履行职责、执行公务和社会生活中的基本行为。

开展重点领域失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失信被执行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领域、交通运输领域、房地产领域、税务领域、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骗取社会保险、金融领域等十大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好地解决重点领域信用突出问题,维护法律法规权威性,全面提升社会信用和企业诚信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信用修复专项行动,擦亮企业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开展季度性信用修复专项行动,通过“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每月组织信用修复培训会,对行政处罚失信主体和黑名单主体,按照“谁认定、谁修复”的原则,按照修复流程,通过督促履责、约谈、培训等帮助他们及时修复信用、退出黑名单,让黑名单清零,负能量转化,正气弘扬。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畅通企业信用修复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分类引导企业纠正失信行为、修复自身信用,累计为1397家失信企业进行公益性信用修复。

实施分级分类,探索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

实施事前信用承诺。推出审批服务信用承诺制度,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和个人实施“容缺受理”、优先办理,最大限度便利守信企业办事。

开展事中信用核查。印发《邢台市任泽区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区内1.6万多家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建立《信用监管事项清单》,根据经营主体的不同信用状况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对于信用状况好、风险小的经营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尽可能地减少对经营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对于信用状况一般的经营主体,则执行常规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存在失信行为、风险高的经营主体,则增加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从而做到“让守信者降成本,让失信者付代价”,对守法诚信的企业“无事不扰”,而对违法失信的企业“利剑高悬”。此外,在全区40个部门部署联合奖惩系统,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开展信用核查,累计核查16万多次。

深化事后联合奖惩。明确对不同主体实施联合奖惩的事项、环节和措施,制定了246项激励措施和2850项惩戒措施。通过联合奖惩系统,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基本实现发起响应、信息推送、执行反馈的动态协同功能,“守信者将一路绿灯,失信者将寸步难行”的局面正在形成。

创新信用应用路径,推动应用场景多元化

打造一个诚信示范商圈,撬动诚信建设管理新模式。对人民大街39家商户依托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开展亮码查信用,引领商圈健康发展。

创新“信用+”应用场景。任泽区在全市率先创新开发了“任泽信用码”应用小程序,为居民进行信用画像,先后上线落地“信用+审批”“信用+医疗”“信用+购物”等服务场景。今年5月份,“任泽信用码”顺利升级并网至“诚信牛城”系统,任泽区依托“诚信牛城”,进一步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先后上线落地“信用+出行”“信用+购车”等7大应用场景。截至目前,任泽区已落地15大“信易+”场景,诚信共建服务单位增加到27家。

用好“信易贷”平台,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多次召开社会信用体系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引导经营主体入驻“邢台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工作,截至目前已引导7806家企业入驻“邢台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区内各商业银行已全部入驻平台并发布金融产品,通过平台授信企业62家,实现融资金额7.09亿元。

同时,持续组织开展诚信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金融、进校园、进医院、进商场、进社区、进旅游、进商会协会、进网络“十进”等宣传活动,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形成了全社会用信、重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信用任泽”名片渐入人心。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关任泽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建设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典型城市县级试点,是综合评价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标尺,也是城市激烈竞争的一块“金字招牌”。借此东风,任泽区将进一步凝聚各级各部门工作合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的落实,促进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社会看到信用带来的成效,不断擦亮城市诚信底色,打造“信用任泽”品牌!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