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临城:把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一堂课”

2023-06-13 11:2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殷宁)“看到熟悉的同志受到党纪处分,震撼之余深受警醒,一定引以为戒、防微杜渐。”“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别以为吃一点、拿一点、贪一点这些小毛病、小问题不算事,不知止、不知耻、无底线就会酿成大祸……”这是很多临城县党员干部日前参加现场警示教育会后的心声。

今年以来,临城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以发生在身边的“活教材”持续释纪明纪肃纪,使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了对纪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自觉贴近党纪国法,真正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为形成以案促改、以案治本的良性循环,该县纪委监委每处理一起违规违纪案件,都在第一时间把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的“触角”延伸到违纪干部所在的党组织。在开展违纪干部处分决定宣布工作中,不仅通报处分决定,还现场通报纪律审查过程,分析案件的违纪特点和警示意义,督促并要求相关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对照违纪案例摆问题、剖根源、拿举措、抓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及时反馈,真正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我们既要严防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更要注重发挥处分决定的警示效应,杜绝处分决定只向当事人宣读后就装进档案、放入抽屉,真正做到一案一警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李浩朋如是说。据悉,为更好地对症下药,该县纪委监委根据案件类型、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等,制定轻处分案件常规警示、重处分案件深入警示、重大案件专题警示等3种案件现场警示,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会13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800余人次。

“我们按照两个百分百要求,对党员干部处分决定百分百公开宣布,当面警示,把警示教育从简单地笼统警示变成因案施教;同时,又对受处理人员百分百回访教育,在捍卫党纪国法刚性约束的同时,充分关照制度执行的温度,践行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职责任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