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邢台市信都区:多点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2023-06-19 11:1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抗大路,唱清风曲”“学抗大精神,扬廉洁清风”“信都清风、伴您同行”……在公交车的车体、车厢顶、灯箱、挡板、扶手等处,巧妙地植入了丰富的红色廉洁元素,让运行在抗大路上的602路“抗大清风号”成为“流动的红色廉洁教育课堂”,使市民在乘坐过程中,感受到强烈的文化气息和浓厚的廉洁氛围。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不断探索新方式、新形式,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形成“不想腐”的自觉,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文化支撑。

该区收集整理历史故事、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基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戏曲、表演唱和信都区非遗剧种“桃树坪梆子腔”等形式呈现,创作《我们是信都纪检监察人》《“十个不准”育清廉》《唱响正气歌》《守住清廉》《底线》等30余个文艺作品,以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向全区干部群众传递“崇尚廉政、颂扬廉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对浆水镇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安庄村中共邢台县抗日根据地建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和白岸乡“红五村”中的西就水新华分社旧址、南就水兵工厂旧址、黄家台战地医院旧址等现有红色历史遗迹进行挖掘和保护,开展红色文化研究,通过信都电视台、“抗大之声”红色电台、“信都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用鲜活生动的宣讲教育形式,讲述革命先辈严守纪律、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感人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故事中接受沉浸式廉政教育。

该区挖掘优秀民俗文化、乡土文化中的清廉基因,以廉洁文化建设为主题,采用通俗易懂的廉洁漫画、廉洁格言警句、顺口溜等形式,让一处处场所变成“清廉文化阵地”,将各类清廉元素融入乡村环境、贴近百姓生活,按照“一镇(街道)一品”的思路,创建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打造廉洁景观,将廉洁文化融入清廉乡村建设中,助推清风廉韵于无声处沁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区已推出中华街道李演庄社区廉洁家风家训、白岸乡廉洁文化乡标公园、路罗镇英谈村民俗特色廉洁文化园等30余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以廉洁文化赋能旅游提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该区统筹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开展沉浸式教育,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充分激活当地丰富红色资源,统筹整合信都廉政教育资源,形成主题鲜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全面互动的有机整体。立足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将廉洁文化融入旅游发展之中,打造德龙钢铁红色工业旅游线、邢襄古镇“党建大道”“窑洞红色文化体验区”、前南峪生态旅游区等“红色廉洁教育阵地”,深入挖掘抗大、冀南银行总部旧址等红色廉洁文化,探索“红、廉、旅”为一体的发展新模式,每年100万余人次通过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洗礼。

“用好用活红色场馆、交通专线、亮点街道、旅游景区等形式多样的基层阵地,打造百姓身边各具特色的廉洁课堂,既丰富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生活,又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了廉洁文化熏陶。”信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梁万杰)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