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全面实施医疗救助工程

2023-07-12 17:5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截至6月20日,全市困难群众享受医疗救助34.96万人次

邢台市全面实施医疗救助工程

河北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邢云)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围绕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目标,该市推出多项便民、惠民、利民的有力举措。其中,针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大病患者,全面实施医疗救助工程,着力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去年,邢台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制定了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有效避免了城乡困难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目前,该市建立了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低收入人口及时精准识别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台账动态管理,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今年累计资助参保32.99万人,资助金额8901.70万元。同时,全面落实困难群体参保资助政策,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今年以来,全市困难群众享受医疗救助34.96万人次,累计救助84764人,救助总金额5761.36万元。其中,普通门诊救助金额244.62万元,门诊慢性病救助金额1002.17万元,住院救助金额4514.57万元。

邢台市各级医保部门不断优化医疗救助服务。比如,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出院即报,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即可出院。各县(市、区)医保服务大厅设立医疗保障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实行受理申报、费用结算等“一站式”服务。开发医疗保障救助信息系统,困难群众信息数据通过市县纵向和有关部门横向互联互通,在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窗口及时结算,实现“一个平台”运行。健全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将信息系统终端延伸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了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此外,该市健全完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防贫预警工作闭环管理,建立信息推送机制,每月定期统计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和其他困难群众因病产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情况,将脱贫人口个人累计医疗费用9500元以上,以及普通居民个人累计医疗费用19000元以上的人员信息推送给乡村振兴部门,予以核准认定。今年以来,推送人员信息19381条,有效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