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临西打造“爱心小院 ”点亮“温暖之城”

2023-07-13 16:5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13日讯(马凌肖、杜济中)今天,邢台临西镇陈林村的“爱心小院”里一派热闹景象,志愿者有的为居住在这里的老人包饺子,有的打扫卫生,有的在为老人梳头发、剪指甲,陪着老人闲话家常……“这些孩子经常来看我们,帮我们做很多事,生活在这里,觉得挺好的。”小院的老人如是说。

近年来,临西县委宣传部着眼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整合全县基层文化阵地资源,积极拓展建设服务功能多样的“爱心小院”文明实践阵地,凝聚起崇德向善的文明实践广泛力量,持续擦亮临西“温暖之城”城市新名片。

陈林村“爱心小院”原是一家养老院,临西县委宣传部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原则,将其打造成为全县首家以孝老敬亲为主题的“爱心小院”。为小院增设了餐厅、浴室、议事厅、户外座椅、健身器材、菜园等基层设施,将院落粉刷一新,使老人的生活更加便捷和温馨。在小院附近还建设了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道、一个文化礼堂和一个爱心广场,助力全村乡风文明建设。

为更好发挥“爱心小院”的功能作用,县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发动村党员干部、乡贤、热心群众等组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长期为老人开展义诊、理发、按摩理疗等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在陈林村爱心广场的“许愿墙”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名字和捐助资金,这些捐助资金用于帮扶困难家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等,惠及陈林村及周边群众2000余人。“爱心小院”为涵养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提供了有效的实践载体。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137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386处,“百姓议事厅”310个,构建起覆盖县、乡、村以及线上线下的便民利民文明实践服务圈。全县5万余名注册志愿者依托“爱心小院”等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时代新声”、邻里守望、扶弱济困、清洁家园、周末服务一小时等志愿服务活动万余场次,全县形成“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文明实践浓郁氛围,为着力打造“温暖之城”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