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沙河坚持以巡促改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7-14 17:3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淑芳、马亚晓)根据河北邢台沙河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今年以来,沙河市司法局党组对“宣传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差距”问题认真自查,对照整改,通过建立“复执联动”监督机制、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措施,全面提升沙河法治化营商环境。

司法局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建立“复执联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坚持案前化解和案外监督双线并行、双向发力,积极构建复议+监督行政执法大监督格局。对事实清晰、争议点明确的案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一日结。对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发现的行政执法机关存在的问题,通报至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队伍,为其精准高效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提供线索,达到纠正一案、警示一线、规范一片效果。

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积极打造星火普法篇章,以法律九进为载体,走进学校、乡村、社区、企业、沿街商铺等,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优化营商环境五条措施、民法典等宣讲活动,为学校师生、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答疑解惑,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全市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今年上半年,共计进学校宣传22次,进乡村宣传13次,进社区宣传12次,进企业宣传15次,沿街商铺宣传10次,进广场宣传2次。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服务职能,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一条龙式公共法律服务。沙河市司法局推出多项惠民利企举措,优化服务流程,有效提升了司法行政队伍形象,进一步推动“四型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

沙河市司法局在党建红+司法蓝旗帜引领下,聚焦主责主业,以成功创建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契机,全力打造提高效能上善若水星火普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在心·证在行五大篇章,利用传统+智慧两大手段,以为民之公心办事,精细化服务企业、当事人,化群众之忧,解企业之难。截至今年6月份,共计接待当事人咨询5300余人次,办理各类公证、法律援助案件900余件,减免费用5000余元,得到群众及企业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