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

2023-07-25 17:5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前不久,邢台市分别在信都区老道旮旯村、沙河市中王峪村、临城县上围寺村、内丘县田白芷村、隆尧县周张村、隆尧县西店子村开展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我们对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知识有了更深了解,如果面对突发险情,一定会做到更科学地避险、疏散。”隆尧县西店子村村民马晓伟说。

  “邢台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地质灾害类型全、分布广、威胁大,地质灾害防治是直接关系到群众安危的‘生命工程’,是我们当前最大的工作。”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赵俊生表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提前组织技术单位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核查排查工作,科学编制了《邢台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了重点防范期、防治措施。目前,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共499处,其中滑坡217处、崩塌211处、泥石流37处、地面塌陷27处、地裂缝7处,涉及2015户6756人、16914间房屋。

  为精准防治地质灾害,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共享威胁交通干线、学校、旅游景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全面落实落细群测群防措施,并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等,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识灾辨灾、临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将49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上图入库,建立了管理台账,逐点落实防灾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群测群防员,并发放防灾责任卡和防灾明白卡,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

  “我们时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有强降雨过程,加密会商频次,及时滚动订正预警级别和区域,并与气象部门联合发布预警信息。”赵俊生说,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组织10名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员,下沉山区县(区),协助指导属地开展巡查排查和撤离群众等工作,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三查”制度,确保对灾害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