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开发区提档升级丨内丘工业园区高端项目蓄积动能 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2023-08-30 17:3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传统产业升级提速 新兴产业加快布局

内丘工业园区聚链成群蓄势崛起

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平台、主引擎,内丘工业园区设立“一区3园”,即北园、中园、南园,现已入驻企业100多家。近年来,该园区引龙头、建链条、聚集群,推动当地经济阔步前行。

今年,邢台市开展开发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动员全市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靶向施策,聚力突破。内丘工业园区以此为契机,坚持科学规划、布局合理、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完善配套的发展原则,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的产业发展战略,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主业突出、链条清晰、国内竞争力一流的化工产业体系,并明确:今年至2025年,园区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每年增加高新技术企业1家以上,在全省开发区发展绩效考核中实现逐年位次提升。

精心培育从无到有,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8月25日,位于内丘工业园区北园的昕大洋(内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昕大洋公司”),一批刚下线的酶制剂装上货车,发往外地。

昕大洋公司2018年落地内丘,专注于农牧行业,曾被评为“全国酶制剂行业十强企业”。

“我们产的酶制剂主要用于生物饲料添加,是国内多家大型生物饲料生产企业的供应商,产品销往全国及国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昕大洋公司总经理何硕朋介绍,公司拥有一支强大的科技研发团队,现拥有30多项专利技术,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项目,每年都会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

得益于内丘工业园区的倾力支持,昕大洋公司发展一路上行。目前,该公司酶制剂销量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约三成,去年该公司酶制剂出口量占全省三分之一。

8月25日,在河北英惠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总投资2亿元的生物饲料添加剂项目各生产车间的设备安装进入尾声,管线铺设等配套作业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按照计划,一期项目预计今年10月可实现投产,其中,预混合饲料添加剂年产量约5万吨,酵母年产量10万吨。

“今年2月底,公司的生产设备开始陆续进场,仅半年时间,已有95%的设备完成了安装,这个速度在业内堪称高效。”该项目负责人曹海影说,内丘县拥有中医药等多种优势资源,他们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除上述两家企业,内丘工业园区还有东方希望(内丘)动物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等生物饲料类企业。此外,内丘是扁鹊中医药文化发祥地,是酸枣仁道地产区,现已培育出子水农业、润玉食品等一条龙产业体系,探索出“中医药+康养+文化创意+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生物科技、中药材等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8月21日航拍的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厂区。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高端项目蓄积动能,打造“一链两集群”

位于内丘工业园区南园的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滔”),是香港建滔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规模化醋酸生产企业,河北建滔在国内同行业处于优势地位,醋酸产量占全国产量20%。

河北建滔投资2亿元建设的年产20万吨碳捕集利用项目,现已进入试生产阶段,累计向醋酸生产系统输送二氧化碳产品气约7500吨,预计到今年10月可正式投用。以年产20万吨碳捕集利用项目为基础,河北建滔去年新增投资23亿元建设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目前,该项目处于全面开工建设阶段,预计在2024年年中投产。项目建成后,河北建滔每年可消耗二氧化碳总量达35万吨,除去自身捕集的20万吨外,余下的15万吨可用于解决周边企业二氧化碳捕集后的利用问题,在实现企业绿色强链发展的同时助力实现区域碳中和。

“我们将以醋酸为龙头进行补链强链延链,正在谋划推进总投资约58亿元的年产20万吨醋酸制丙烯酸项目、年产22万吨苯酚项目、年产40万吨醋酸乙烯项目等,努力在内丘打造一个总投资超100亿元,年产值超200亿元的新型绿色低碳化工新材料示范园区。”河北建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内丘工业园区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严格项目入驻,对不符合条件的产业项目不予土地供应。同时,提高园区的产业集聚度和土地产出率,加快产业链形成,并明确提出:今后重点打造醋酸下游、生物科技及新材料产业,形成产值分别超百亿元的“一链两集群”,即河北建滔醋酸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生物饲料及兽药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元,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元。

8月21日,在位于内丘工业园区的邢台森城住工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预制混凝土构件车间工作。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强化园区服务功能,园内事园内办

“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内丘,就是相中了这儿的营商环境。”8月25日,天津英特格瑞科技有限公司一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园区包联人员的帮助下,该项目前期手续正在抓紧办理,不日即可全面动工。据了解,该项目的产品主要应用于船舶、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市场前景好。

今年6月初,内丘县制定《关于向内丘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赋权审批服务事项实施方案》,明确在工业园区规划范围内,将5个部门25项审批服务事项赋权给内丘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实施,强化园区服务功能,激发园区自主发展潜力,让企业体验到了“园内事园内办”的便捷。

“通过优化整合审批流程、网上信息共享,实现企业一次提交申报材料,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审批,限时办结,原本3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事项,现在1天就可以办完。”内丘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立凯说,园区设立了行政审批局,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的原则,目前可承接审批事项25项,已正常开展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内丘工业园区为企业提供5种服务,即跑手续、帮协调、送政策、谋发展、严管理。特别是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明确代办人员按照“自愿申请、无偿办理、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原则,从选址立项到报批、报建、办证全过程实行全程代理,变“企业跑”为“代办跑”“数据跑”。

围绕提升融资服务质效,该园区加强政银企对接。今年以来,各银行金融机构已向园区企业发放贷款10626万元。同时,对园区内企业开展基本情况调查,并对照后备上市企业资源库标准进行梳理筛选,更新企业基本数据,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县级后备上市企业资源库企业台账,全面落实好扶持企业上市工作。(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优化营商环境 聚集高端项目

——访内丘县委书记兼内丘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志民

记者:贯彻落实邢台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决策部署,内丘工业园区确立了怎样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

管志民: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上级精神,推动邢台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的强大引擎。内丘工业园区是省级化工园区,省工信厅给我们的定位是新型化工园区,定位比较宽泛。我们坚持用好省级化工园区这个“金字招牌”,聚焦增强产业平台带动能力、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编制了工业园区(化工园区)功能提升及发展规划,全面提高园区生产性服务能级,力争在全省开发区考核评定中逐年位次提升,到2025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记者:内丘工业园区如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管志民:一是强化园区科技支撑。建设京津冀高校化工新材料中试研发基地,配套建设化工科研成果交易展厅,承接好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二是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以省级化工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和北京中关村“飞地经济”为依托,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北园重点发展精细化工、生物科技产业;中园重点发展健康食品产业;南园重点发展绿色化工、装备制造产业,全面提升集群化、差异化发展水平。三是深化与北京饲料协会等商会合作,完善配套政策,招引一批生物医药等高端精细化工项目落地。

记者: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内丘工业园区将如何做?

管志民:坚持把优质服务落实到项目建设上,确保企业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一是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做到“一枚印章管到底,清单之外无审批”。二是继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化“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先建后验”“多评合一”等审批服务模式,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全程帮办,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快推进区域评估改革工作,目前已完成区域评估编制全覆盖,提升营商便利化水平。给区内重点企业和项目颁发职能部门入企检查提示卡,着力创造“零干扰、免打扰”的发展环境,确保工业园区市场满意度指标长期保持优秀。(河北日报记者单厚军、邢云)

 

河北内丘工业园区:以一流营商环境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河北正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河北内丘工业园区2011年7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省级工业园区,设“一区三园”,分为北园、中园、南园。2020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托管食品园区,目前为“一区四园”。四园分别位于内丘县境北部、中部、南部和东南部,境内京港澳高速公路、107国道、京广铁路和京广高铁纵贯南北,328省道横穿东西,邢衡高速从南园南侧毗邻而过,北园和南园距京港澳高速入口车程仅为10分钟。北上京津,南下湖广,西达秦晋,东至齐鲁,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顺畅便捷。2016年被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3年4月被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河北省第六批化工园区。

近年来,河北内丘工业园区管委会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园区营商环境建设典范,致力于打通行政审批便捷直达落地“最先一公里”、破解企业发展痛点堵点“中间一公里”、政策服务精准直达“最后一公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再树营商环境品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内丘县工业园区始终深植“亲商”“爱商”“重商”意识,把企业家当“家人”,把企业事当成“家事”,全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为企业解难题,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优化企业融资环境

“因市场原因,我们企业产品销量直线下降,我们决定对产品进行提升,可资金一直周转不开,园区管委会人员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顺利帮助我们贷款255万元,我们将对产品技术进行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对新产品的销路我们信心满满。”河北星辰木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园区管委会围绕提升融资服务质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联合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会同各大银行紧锣密鼓搭建平台,目前共开展10余次“一对一”“多对一”现场对接和专题会商。各银行金融机构已向园区企业发放贷款10626万元。

为企业谋发展,精准施策落实退税减税政策,让经营决策更有底气

“园区管委会人员同县税务局主动联系、悉心辅导我们,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带来的红利,290余万元的退税款让我们对企业下半年的经营更有信心和底气!”天象生物药业邢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为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管委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联同税务部门通过深入企业走访、与企业进行线上交流等方式认真倾听企业需求,对企业享受政策遇到的难点和疑点进行汇总,并给予解答,有针对性地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与精细化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共组织业务知识培训5场,解答企业提出的涉税问题136次,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借助大数据平台监测应享未享纳税人,精准开展减免优惠辅导,并告知纳税人具体操作方法,保障纳税人应享尽享。据悉,2023年1-6月,对河北华飞制衣有限公司、天象生物药业邢台有限公司、邢台市海纳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河北隆科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退税金额313.02万元。为天象生物药业邢台有限公司办理留抵退税290.90万元,均为无纸化退税且当天办结。

为企业添动力,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

“之前走这套手续,要跑到县里。现在我们把材料弄好后在园区一楼大厅就能办理,不到2个小时就办好了,方便又快捷。”日前,位于内丘工业园区的河北卓泰肥业有限公司就近在园区办理企业增资业务,企业业务主管乔义强直夸在园区办事儿的便利。

据介绍,今年6月初,内丘县制定《关于向内丘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赋权审批服务事项实施方案》,明确在工业园区规划范围内,将5个部门25项审批服务事项赋权给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实施,强化园区服务功能,激发园区自主发展潜力,让企业体验到了“园内事园内办”的便捷。

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续写开发区与企业并肩作战、携手并进的新篇章;对照省市一揽子最新政策,着手研究出台适用性政策,加大惠企帮扶力度;成立内丘县开发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促进“以诚招商”“以商招商”……今年以来,内丘工业园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对标国内先进园区,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回应诉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通过优化整合审批流程、网上信息共享,实现企业一次提交申报材料,相关科室同时审批,限时办结,原本3个工作日的事项,现在1天就可以办完。”内丘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立凯说,园区设立了行政审批局,按照放得下接得住原则,目前可承接审批事项25项,已正常开展工作。河北内丘工业园区管委会优化营商环境动作频频,持续打造企业专注主业、安心发展、勇于创新的发展热土。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