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沙河:因地制宜创建中医药文化特色校园

2023-10-16 17:5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申润科)近日,邢台沙河市第六中学联合当地教育局、卫健局、中医院举行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据悉,该校今年成功获评河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学校。

与会领导正在参观该校中医文化长廊。

当日,沙河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对该校的中医文化长廊、药博园、特色教室进行了参观,同时调研了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等。在“太行异卉,沙河奇葩”主题展板部分,讲解员着重提到,展板上介绍的中药材素材主要来源于沙河农业农村局出版的书籍《沙河野花集锦》,都是当地田间地头、山坡低洼常见的植物。学校充分利用当地的中草药资源,在药博园完成了种植。为在校园内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该学校正在研发中医药的校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家乡的中草药、历史名医小故事、中医与健康、中医与运动、人体穴位小知识等。

据介绍,药博园是本校的特色之一,占地面积4.5亩,种植中草药二十多种,经过两年的种植管理,目前已初具规模。另外,特色教室已投入使用,除收藏学校采摘和晾晒的中草药外,还设置了专用橱柜,收集了百余种中草药,供学生认识和鉴别。

下一步,该校将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有机融入学校课程体系,寓教于中医药文化,在学生心中植入中医药文化基因,既有培育人才的现实意义,更有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