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步步推进,力促“百泉”可持续复涌

2023-10-25 20:0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市启动现代水网建设行动和“百泉”泉域治理修复工程——

步步推进,力促“百泉”可持续复涌

10月25日,秋高气爽,位于邢台市区东南区域的狗头泉汩汩冒着水泡,蓝天白云和北侧的高楼倒映在水面,成群的水鸟在湖中游荡。

“我们每天监测狗头泉水位,昨天是59.41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0.57米。”邢台市水务局压采办副主任孙自魁告诉记者。

“百泉”泉域的百泉、狗头泉等泉眼自2021年8月开始复涌至今,日出水量约2万立方米,累计出水量约2280万立方米,形成水域面积790亩、蓄水量1050万立方米。今年,邢台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了“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城市品牌建设,如何有效避免泉水再度停涌成为重中之重。

在10月25日邢台市政务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能否保障“百泉”持续稳定复涌问题,该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尼文波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2023-10-25_17:12:55:962_3974006080.jpg

10月25日的邢台政务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摄

“最大的底气是邢台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不断得到巩固,去年已基本实现采补平衡。”尼文波介绍,近年来,该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出了一套“节、管、调”并举,“引、蓄、补”发力的组合拳,累计完成地下水压减量8.9亿立方米。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浅层、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6.56米、58.67米,较2018年分别同比回升5.34米、5.09米,其中浅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6.56米,变幅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邢台市现代水网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出炉,将为邢台水生态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到2027年,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将逐步建成达效,青山水库完成工程建设,水资源集约节约能力全面增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26.5%、15.8%,计划新增河湖生态补水10亿立方米,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5平方公里。

针对总面积为3843平方公里的“百泉”泉域,邢台市今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治理修复工程。一是在河道上游实施拦渗工程、在下游开展地下水人工回灌工程。选取在白马河、七里河、大沙河强渗漏段修建溢流堰,运用工程措施提高地下水补充水量,逐步恢复泉域地下水径流量。二是从矿山压采、农业压采、生活工业限采方面着手,减少泉域内矿山疏干水开采,对朱野灌区、朱南灌区、东石岭灌区内仍开采岩溶水区域利用水库水进行地表水源置换,对泉域内南水北调尚未覆盖区域,通过引江、引朱等工程置换地下水,最大限度减少地下水开采量。三是在白马河、七里河、大沙河蓄水河段的水面与河道管理范围之间,修建生态缓冲带涵养水源,对百泉、狗头泉、黑龙潭及小儿泉的岸坡进行整治。同时,建立岩溶水监测预报管理系统,力求实现精准管控。

“今年,大沙河拦渗工程、泉域监测工程、泉坑岸线整治工程等顺利开展。”尼文波说,未来两年,将重点实施白马河拦渗工程,东良舍、茶棚沟、老电厂地下水回灌工程,朱野灌区10万亩农田的渠道修复和灌区外耕地高效节水改造工程等,进一步巩固“百泉”复涌成果,擦亮“太行泉城”城市名片。(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