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首次入选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

2023-11-30 21:5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研究报告》发布

邢台首次入选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丽静)近日,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研(赛迪研究院)发布《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研究报告》,邢台市首次入选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位居第96位。

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由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每年评选一次,从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5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对全国293个地级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系统研究和综合评估。

“从评选维度可以看出,能够入选先进制造业百强,并不单靠企业的数量,更看重研发创新能力、绿色发展水平。”邢台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市之基、兴市之要。今年以来,邢台市明确提出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突出龙头带动、创新驱动、标准化引领等12条转型升级路径,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宁晋电线电缆、清河羊绒、信都区装备制造……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邢台持续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优化升级,着力打造了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集群。截至10月底,该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4672.1亿元,同比增长12.61%。

高端化发展,持续增强制造业竞争力。近年来,邢台强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向高端化跃升。截至目前,该市共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2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8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家。

数字经济让现代制造业体系更智慧,激荡出发展新活力。发力先进制造,该市把抢占制造业“智”高点作为突破点,加快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智能生产线上机械手臂挥舞运作,智慧型引导运输车不停穿梭,12条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在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宁晋基地5G智慧车间,自动化设备正忙着加工光伏组件。

“电池片焊接、电池串排版等工序都由机器人操作完成。基于5G技术的物联网运用,数据以0.004秒的速度实时传输,为人、机、料等多源数据的集成处理和不同设备间的互联互通提供数据支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年产能增加了3倍,一次生产良品率达96%以上。

通过智能化改造,隆尧县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锻钢加工合格率提升到了99.9%以上;瞄准工业互联网,临西县诚为轴承有限公司用工成本年节约30万元,产量提高2倍以上……邢襄大地上,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

绿色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该市近年来始终把推进制造业绿色化转型作为发展重点,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全市加强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邢台市工信局科技与节能综合利用科负责人乔拴峰介绍说,目前,该市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园区7家,数量全省最多,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75家,数量居全省前列,晶澳太阳能等6家企业共10种产品获评省级以上绿色设计产品。

政府深耕厚壤、政企同频共振,该市制造业产业呈现拔节生长态势。

跻身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不是终点。邢台将持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汇聚起创建制造强市的强大力量,着力提升全市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持续推动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奋力打造制造业高地。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