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生态环境执法不搞“一罚了之”“一停了之”

2023-12-12 22:0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实行柔性执法

邢台市生态环境执法不搞“一罚了之”“一停了之”

河北新闻网12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一定期限内初次实施违法违规行为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邢台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案件同比减少14.8%,行政处罚金额同比减少16.8%,“一罚了之”“一停了之”的传统执法模式得到有效转变。

12月12日,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明确,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包括未批先建无污染物产生、应当填报排污登记表未及时填报等16种情形。一定期限内初次实施违法违规行为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包括三个月内常规污染物单因子超标倍数小于等于0.1倍;物料未按规定采取抑尘措施;六个月内常规污染物单因子超标倍数小于等于0.2倍;一年内常规污染物单因子超标倍数小于等于0.3倍等9种情形。

“我们将5种轻微违法行为纳入《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帮扶指导及时完成整改,不再采取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邢台市生态环境有关负责人表示。

邢台市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减少对守法企业的现场检查频次。因地制宜地将污染治理及环保管理水平、具备在线监控等非现场执法条件、企业自律体系建设、环境风险管理能力等较为完备的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并进行动态调整。截至目前,该市已将334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平时不打扰,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通过分类管理、有效引导、差异化管控,做到精准治污。

针对不同的检查对象和同类对象的不同特点,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制定详细的检查计划,确保检查行为全面、规范、统一,防止随意性和尺度不一,确保一次性检查到位。除“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线索核查执法检查外,日常“无线索不检查”、合并检查事项,实现“一次执法、全面检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解决重复执法、多头执法问题,有效减少对企业的打扰。

为实现“查办更准、打扰更少、服务更好、作风更硬”的执法模式,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非现场执法工作专班,将污染源的排放和控制、自动监测监控设备安装和自动监测设备数据质量控制等3类标准进行统一。制定了全天候问题处理、远程执法、入企检查管理、企业申诉审核、量化积分考核等5项制度,统一规范处理流程,做到一把尺子衡量。建立了贯通市县两级环境监管“智慧大脑”——智慧环保管理、智慧环保执法2个平台,横向整合市直相关部门数据资源,纵向贯通市县两级环境管理,为非现场监管执法改革提供了办理渠道。今年以来,全市入企检查次数同比下降24.72%,大幅度减少对企业现场打扰。

此外,邢台市还建立了玻璃、水泥两大行业省级生态环境执法实训基地,通过组织人员开展现场实战、实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