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信都区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2023-12-13 14:4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路海霞)11月23日,张某某非法采矿(盗采河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判决生效,平乡县人民法院判决支持了信都区人民检察院的全部诉讼请求,判令被告张某某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54951元、鉴定评估费12600元,并在市级媒体公开道歉。

  今年3月以来,信都区人民检察院以“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为契机,统筹谋划,以公益诉讼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截至目前,行政公益诉讼立案36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35件,磋商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3件。

  信都区人民检察院派出精干力量主动走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行政机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重点、精准监督,提升办案质效。在水环境领域,推动办理破坏水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督促清理河道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8040立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道45公里,整改排污口1处。在土壤环境领域,针对一起危险废物污染土壤的污染环境案件,督促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赔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04.26万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