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强化标准化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12-13 15:0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强化标准化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为生产生活增效提质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标准化并不遥远,其已渗透到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今年以来,邢台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引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主体制定实施先进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断丰富“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内涵,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温暖之城。

12月7日,位于内丘县的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80万吨/年醋酸碳利用项目主装置区主塔已吊装就位,正在进行管道配置。前不久,该公司获批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截至目前,邢台共有20家企业获国家级、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08项、行业标准85项、团体标准125项。

●“标准化+公共服务” 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每天7时,邢台市爱晚红枫医养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晚红枫公司”)幸福家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会准时来到84岁失能老人尚大爷的房间,帮老人穿衣、洗漱,然后转移到轮椅上,再到餐厅就餐……每天进行18项的标准化服务。“我在这里住了近3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服务规范。”尚大爷说,在这里养老,每项服务都有具体标准。该公司获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今年以来,邢台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温暖之城建设,以讲大局、懂业务、重服务、有活力“四型市直机关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强标准供给,积极在养老、商务、政务、城乡发展等21个子体系加强标准化建设,让标准切实成为塑造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和强力支撑,推动城市公共服务更有温度。

在爱晚红枫公司,笔者注意到,这里制定出台《养老机构新入住老年人适应期服务规范》《养老机构失智评估与照护服务规范》《养老机构安宁疗护人文关怀服务规范》等覆盖服务和管理事项的一整套标准文本。通过标准体系建设,该公司明确了每项工作的内容、要求和目标,明确了每个岗位的职责、标准和质量要求,服务质量得到老人及老人家属的认可。

12月6日,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成品包装车间工作。该公司目前已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邢台充分发挥标准对美好生活的导引作用,围绕打好康养牌,今年以来,制修订两项康养一体方面地方标准,分别为《养老机构新入住老年人适应期服务规范》《医养结合机构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围绕打造百泉特色的旅游城市,邢台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大力帮扶临城县崆山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研学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帮扶邢台阿尔卡迪亚酒店申报国家级绿色低碳低耗休闲度假服务标准化试点。

同时,今年邢台市场监管部门指导金力豪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编写《24小时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建设与运营管理规范》,有效解决社区体育设施供给水平不足、组织不健全、活动类型不丰富、科学健身指导覆盖面不广等问题。指导河北蕴贝嘉产后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编写《产褥期母乳喂养护理操作规范》等5项母婴保健企业标准,完成涵盖30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在内的标准体系建设,客户的满意度提升至95%。

●“标准化+产业升级” 创新驱动引领经济发展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今年10月,邢台鑫泰轴承、旭阳煤化工、建滔能源3家企业获批河北省企业

标准“领跑者”称号,意味着这3家企业产品的核心指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围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等关键需求,邢台持续加强标准供给,出台《邢台市支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一揽子政策,并组成专家服务团,深入龙头链主企业开展“标准服务进企业”活动,鼓励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质生产力加速发展。

围绕光伏、钢铁、化工、铸造、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省质检研究院等技术机构,引导企业与先进标准对标,推动一批企业实施先进标准。邢台还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行业研究院,推动全市重点产业链企业加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目前,该市已有17家企业加入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3家企业加入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截至11月10日,邢台1139家企业累计公示3566项标准,涵盖8332种产品,其中国家标准601项。

●“标准化+乡村振兴”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种出来的‘威梨’品质稳定,荣获‘中华好梨’称号。尽管价格比市场上同品类、同级别的梨高出30%依然供不应求,还出口到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威县农业园区梨产业总工刘明亮说,这得益于他们制定实施的《威梨绿色生产技术规程》。

标准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邢台不断推进标准化与乡村振兴结合,围绕本地特色农产品,抓紧编制农业领域标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促进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威县各产业园区、家庭农场,一个个梨园更像是一间间标准化生产车间,果农像是工人,每天上下班时间、工作内容都有标准可循。

“经过10余年的摸索,我们总结出梨园建设8大程序、30道工序,在此基础上形成威县绿色A级梨标准化生产体系。”刘明亮说,今年6月,威梨生产技术规程体系通过了邢台市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的联合技术论证,正式升级为邢台市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

今年以来,邢台共发布实施《酸枣行间套种知母技术规程》等农业领域标准16项。此外,邢台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6个,全市农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76.46%。其中,广宗县成功创建国家级果品标准示范区,围绕葡萄、桃、苹果等特色产业,使用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115项,认证葡萄、桃、红薯绿色食品3个,果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邢台还制定出台3项地方标准,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我们将持续实施标准化战略,坚持国家、行业、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五位一体’联动提升,以‘标准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品质量提升。”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健)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