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近六成学校开设“双师课堂”

2023-12-13 15:0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线上教师远程授课 线下教师课堂配合

全市近六成学校开设“双师课堂”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11月29日,威县第五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一堂“双师课堂”教学:核心校第五小学教师冯雪连线集团分校郭固中心小学、白果树中心小学和北校区,线上为各校三年级学生同步送上精心准备的《司马光》一课。线下老师在各个课堂默契配合,辅助做好互动交流。“我们每周都会组织一到两节‘双师课堂’,带动各分校教学质量提升。”威县第五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肖五彬说。

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12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市的“双师课堂”教学模式已覆盖学校1095所(其中农村学校606所),占比59.5%,有效解决了农村偏远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优质师资不足、部分课程开不好、教育信息化基础薄弱等问题,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邢台市教育局督学翟凤国介绍,2020年底,该市启动实施“双师课堂”建设与应用工作,着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通过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师通过网络进行远程直播授课,线下教师对学生进行课程辅导、互动答疑,最大程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内共享。2021年3月,邢台市成立“双师课堂”与教育信息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建设思路,计划到2025年,“双师课堂”学校覆盖率和教师参与率双双达到100%。

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各级财政部门设立“双师课堂”与教育信息化改革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双师课堂”建设。该市教育局每学期对各县(市、区)“双师课堂”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实施推进情况进行跟踪和阶段性评估,逐步扩大“双师课堂”覆盖面。

三种模式,强化应用。内联本校,采取“1+N”方式,实现一个优秀主讲教师对多个班级进行互动授课,实现本校班级间教学质量同步提升。校校联合,将城区品牌学校、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教学点进行组合,打破地域教学资源限制,将名校名师资源直接变为直通乡村学校课堂的同步课、录播课,目前606所农村学校均与城区学校实现了结对互联。外联名校,积极引进省内外名校资源,利用“双师课堂”扩展和辐射,实现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同步上课、数据互动、一体评价,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集体备课,强化教研。邢台市依托两个市级“双师课堂”教师授课端,建立联合教研机制,组织开展中小学“一课一研”活动。通过集体备课、集中研修,把各级名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传递到一线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资2.6亿元,建设“双师课堂”授课端811个、接收端836个、录播教室43个,装备一体机3900套,参与“双师课堂”教师2.12万余人,受益学生近40万人。其中,信都区、沙河市、威县、南宫市基本实现“双师课堂”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