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3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获评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

2024-01-21 14:0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伟伟)近日,省工信厅公布了2023年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在邢台市工信局积极推动下,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等3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获评2023年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新增数量居全省第2。

近年来,邢台市制造业升级转型步伐逐步加快,不少企业深刻认识到工业设计在撬动产业变革、提升竞争力方面的重要作用。邢台市工信局通过持续开展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典型示范等推动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以“设计之力”打造企业发展新优势。

提升设计创新能力,打造“邢台设计”高端品牌。邢台市工信局持续开展工业设计中心梯度培育活动,会同邢台市众联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焦行业龙头企业、“领跑者”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积极组织指导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开展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工作。去年以来,成功创建了润泰救援、今麦郎食品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实现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零的突破,新创建数量居全省第2。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上,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评优秀展示单位(展台优秀搭建奖),系全省唯一。新创建领途汽车、中伟卓特等6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累计达21家(剔重后)。

普及工业设计应用,加快赋能邢台制造转型升级。为激发工业设计市场需求,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价值提升,邢台市工信局会同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深入今麦郎、润泰救援、中钢邢机、永明地质等百余家企业开展工业设计、技术创新调研、座谈活动,以可持续发展、工业生态理念为方向,鼓励企业开展产品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等设计,开发具有绿色环保、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产品。持续开展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工业设计专家行一对一帮扶、工业设计培训对接交流等工业设计公益性活动,推动企业不断提升设计能力和研发水平,以工业设计助推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全面提升制造业产业链能级,引领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建立完善政策资金支持体系。组织开展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工业设计项目申报工作,做好工业设计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推荐,推进落实相关支持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在落实工业设计项目省级资金支持的同时,同步落实《邢台市支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中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且设计作品被应用到企业取得经济效益(含增加值、产值、税收)的分别给予5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红点至尊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每项给予10万元奖励。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