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创新翅膀

2024-01-24 11: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18个县(市、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全部实现提升

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创新翅膀

威县、信都区、沙河市、巨鹿县由B类跃升至A类,邢台市A类县(市、区)数量达到6个;南和区、襄都区、柏乡县、南宫市、新河县由C类跃升至B类,邢台市B类县(市、区)数量达到10个,C类县数量仅剩2个……去年底,省科技厅印发的《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2023)》显示,邢台市18个县(市、区)全部实现分数提升,其中9个县(市、区)实现级别跃升,12个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取得明显进步的县(市、区)共获得奖励3000万元,奖励总额排名全省第一。

1月11日,工人在威县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生物发酵车间工作。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摄

近两年来,邢台市以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工作为抓手,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创新的翅膀。

●加大科技投入,支撑县域创新能力节节攀升

1月15日,在邢台市信都区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龙钢铁”)技术中心,副主任黄伟丽正带着科研团队进行低成本热轧钛微合金化钢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实验,目标是进一步简化冷轧高强钢的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

去年以来,德龙钢铁积极开发应用先进技术,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以高额的研发投入换来了72项科技成果,其中国际先进水平成果40项。去年8月8日,“一种基于五维一体治理钢企大气粉尘污染的方法及装置”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为钢铁行业绿色环保管控、智能制造提升、循环资源利用等提供了解决方案。去年10月研发的光伏支架用钢强度突破500兆。在2023年河北省民营企业百强名单和河北省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德龙钢铁均排名全省第二。

德龙钢铁是信都区企业以研发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个代表。去年,信都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6.26亿元,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95亿元,各级创新平台总数达93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49件,均居邢台市第一。该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从全省B类成功跃升至A类。

“去年,信都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区财政安排4708万元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以‘真金白银’支持省、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提升服务效能,开展科技创新攻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信都区科工局局长张卫华说。

在邢台,各县(市、区)财政纷纷加大科技支出金额,建立健全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惠企政策,撬动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增长。邢台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共同牵头组建了规模近亿元的创新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科技领域,重点支持各县(市、区)科技园区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和科技成果转化。

1月6日,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检验员在进行产品质量检测。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借力科研强援,推动县域创新主体乘风破浪

1月11日,在威县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根力多”)生物肥料技术创新中心,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的研究生梅宇承在做菌种发酵优化实验。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培训基地,根力多是梅宇承和同学们的课堂和实验室,企业的多项研究成果有他们和老师的一份功劳。

在根力多东厂区,新建的18万吨木霉微生物菌剂及有机肥项目已经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即将开始试生产。这一项目引进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团队的木霉真菌科研成果,量产后将为解决土壤酸化、板结等问题开辟新路径。

“通过与国内顶尖的农业高校合作,我们的研发能力得到大幅增强,成为国内微生物肥料行业的领军企业。”根力多副总经理邢明振说,公司接连承担了黄淮海土壤有机质提升等方面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挂牌河北省院士重点合作单位,去年获批农业农村部生物肥料与地力提升重点实验室。

在威县,与高校联手的企业不是个例。河北利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鹏介绍,该公司与南开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在高分子树脂吸附材料和生物医药领域取得193项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多项,其中3项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两项技术补上了国内短板。去年,该公司接连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殊荣。

威县借助教育部定点帮扶的优势,强力推进“百校入威”,组建全国高校知识成果转化中心,探索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新模式,目前累计促成7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与本地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不懈努力,我县已培育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0家,省级以上创新园区、基地5家,在全省名列前茅,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较2022年提升37位,由B类县跃升为A类县。”威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安清柱介绍。

着眼于为县域创新主体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邢台市鼓励引导头部、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吸纳更多京津高校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参与,一体化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形成覆盖全链条的产学研协作新模式。

●厚植创新沃土,服务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在宁晋县方大科技园,邢台龙嘉电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得益于园区的各种支持帮扶,研发了用于电缆生产的紫外线辐照交联设备,将电缆交联时间从原来的6小时减少到几秒钟,节电九成。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方大科技园为企业提供方舱式的发展载体,企业拎包即可入驻。如今,百余家企业借助方大科技园提供的人力资源、技术创新等服务,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

邢台市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提升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能力,建成方大科技园等科技企业孵化器24家,在孵企业2200多家,成功孵化出机器人、3D打印、“互联网+”、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基于县域特色产业数量众多但技术创新能力比较薄弱的现实,邢台市制定出台了《邢台市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工作方案》,全市科技系统牵头组建了团、站、室、员相支撑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作用,带动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增收。

邢台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需求导向,全面摸排县域特色产业技术和人才需求,推动科技特派员(团)对省级以上重点企业和216家市级“领跑者”培育企业实现全覆盖,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服务。着眼于服务农村特色产业发展,该市去年新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6个,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1262人(次),争取省科技经费支持269万元。该市去年开展核桃、樱桃、苹果、梨等种植技术培训和服务1200余场,推广新技术新品种280余项,培训致富能手、企业带头人、乡土人才等1000多人次,受益群众2.5万多人次,累计解决技术疑难问题1260个。

狠抓科技园区建设,做强山区科技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建设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17个。聚焦临城县、内丘县、信都区、沙河市4个山区县(市、区)特色产业发展,建设科技示范基地5家,壮大科技创新团队,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山区产业创新机制,打造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山区科技示范新模式。(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