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临西:支部领办合作社 集体增收有“钱景”

2024-02-05 19:5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玉坤、张树鹏)春节临近,天气依然寒冷。在河北临西县东马鸣堂村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冬暖式大棚内,绿油油的蔬菜生机盎然,新鲜诱人的果实即将采摘。村民们正在棚内锄草、浇水,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村虽然离县城近,交通也便利,但过去一直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没有经营性收入,村民们只能外出务工,发展产业更没了根基。”东马鸣堂村党支部书记周俊湖说。为了打破没有集体产业这一困局,3年前,该村党支部领办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合作社,采取统一选育、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一社四统”方式,对村集体和群众的土地提供全面托管服务。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两委干部组成董事会,将村民土地经营权变为合作社股权,实现集中经营。

依托农科院所人才、技术优势,东马鸣堂村采取“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280亩的蔬果产业基地,吸纳20余名村民从城市“回流”,成为基地的技术员工。去年,基地繁育的礼品西瓜、水果胡萝卜等16个蔬菜品种供不应求,最多时日销售1万余公斤,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

“根腐病是蔬菜苗期常见病害,主要通过带菌的土壤、肥料传播。大家可以用普力克水剂500倍液灌根防治。”日前,在临西县修枣科村,来自山东寿光的蔬菜种植技术员张志东在为种植户们讲解蔬菜常见病害的药物防治方法。

修枣科村是临西县推行村党支部领办产业合作社的先行村。“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刚开始,俺们村两委干部带头建起3亩的蔬菜示范大棚,第一年收入达4万多元。看到有赚头儿,村民纷纷开始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修枣科村党支部书记修新华介绍,经过滚动发展,该村发展优质蔬菜种植面积近900亩,年交易额4000余万元,成为临西县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下一步,修枣科村将坚持“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力争两年内再建设100个蔬菜大棚,带动周边村建设100个大棚,不断引进“新、特、优”品种,以观赏和采摘为主题,开发农业旅游产业,打造特色农业基地,让群众的腰包更加鼓起来。

临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卫建豪说,近年来,临西县始终把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作为工作重心,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路径,有效盘活了农村资产、资源,为实现群众致富、村集体增收提供了样本、范例。

临西县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实施方案,对选定发展路子的村,在政策、技术、金融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党支部+公司+产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一社三统”等经营模式的种植养殖合作社60多个,流转村民土地4.3万余亩,吸纳5000余名村民在家就业,带动村集体收入年均增加2800多万元。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