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平乡老兵节前志愿服务惠家乡

2024-02-08 12:5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国军 郭林方)临近春节,平乡县平乡镇的年货大集越发红火。高盛爱国拥军老兵志愿服务队抽调20余位有着特殊技能的老兵,设立“文艺、服务、宣传”三个小分队,进入2月份以来连续几天在这里开展“最美‘绿军装’ 便民‘万家行’”节前服务活动。“天气这么冷,但我感觉特别温暖,老兵们免费给磨剪子、戗菜刀,还发春联,老兵们真棒!”81岁的黄大兴笑着说。

图为活动现场。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2月3日上午,随着《我是一个兵》暖场音乐的开始,一群身穿“绿军装”的老兵被乡亲们围在中间。紧接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连番上演,引来群众连声喝彩。

“来来来,乡亲们,让老兵们给咱亮亮‘绝活儿’……”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张会申维持着现场秩序。他介绍说,这次节前便民活动从老乡们的实际需要出发,有针对性地提供便民服务项目,要喜庆更得实用。

图为写春联现场。

活动现场,服务队摆摊设点,为群众提供免费理发、义诊、入伍政策咨询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并现场为大家书写、赠送对联、福字。

图为写春联现场。

 现场最热门的,还要数老兵磨剪子戗菜刀的“摊位”。有不少群众一见这里能磨刀剪就“广而告之”,好多人闻讯赶来。“往前推,往后拽,一推一拽刀就快;一头走,两边晃,要看哪边都一样;能前进,能后退,赛过当年游击队……”老兵们时不时用拇指感受刀刃锋利的程度,直到刀刃亮出锋芒才将菜刀递给乡亲们。

图为磨剪子戗菜刀和理发现场。

“其实,以前街头巷尾有很多这种磨刀剪、修雨伞的小铺,这些年却很少见了。有这样的便民服务确实好,而且老兵们的技术没得说。”群众连连称赞。

两年多时间,高盛爱国拥军老兵志愿服务队成员已发展到65名,平均年龄55岁,其中近一半是党员。他们永葆军人风采,以志愿服务回馈家乡,心系国防和公益事业,去年以来义务开展公益活动80余次。这次活动仅对联就送出上千副。

前不久,平乡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为张会申等多名老兵颁发“平乡县最美退役军人”“平乡县优秀退役军人”证书。张会申还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2023年度全省退役军人‘百名优秀志愿者’”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